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为何成为“抵抗之都” 复仇情结根深蒂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7:3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环球》杂志总编辑 马晓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自美军一年前占领伊拉克全境后,费卢杰一直是个难以平静的城市。最近,4名美国人在费卢杰遭到枪杀和鞭尸,引发规模空前的武装冲突,更让世人震惊的是,费卢杰一带又成为数十名外国人遭绑架的致命陷阱。人们一直在问,也一直难以理解,费卢杰为何成为伊拉克的“抵抗之都”?综合分析看,大致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寻找答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第一,部落统治自成一体经年不改,誓死拒绝外来力量控制。

  费卢杰拥有一些非常古老的逊尼派穆斯林部落,这些部落高度忠诚于他们的穆斯林长老会和脱胎于穆斯林兄弟会的伊斯兰党,并且以该地区80多个清真寺为主要政治活动中心。无论哪朝哪代,真正在社会低层发号施令的不是世俗的政府,而是家族长老、宗教领袖和部落首领。

  一位在伊拉克生活了20多年的中国商人通过亲身经历告诉我,在伊拉克任何地方遭遇抢劫或绑架,不用去找政府,直接找当地的部落首领或宗教领袖,绝对有把握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被劫走的人和物。有的部落头领甚至还是抢劫活动的幕后策划者,因为抢劫是增加部族收入的一种手段,而战利品往往还要按一定比例孝敬部落头领。

  同样是与美军作战,同样是为了反对外来占领,南部的萨德尔什叶派穆斯林没有劫持任何外国人,费卢杰人则成为绑架人质的主要角色,而劫持人质恰恰又是部落传统的一个重要特征。另外,7名被劫中国人最终通过逊尼派穆斯林长老得到解救,这又一次证明,费卢杰人恩怨分明,而且只服从他们心目中的权威。

  第二,美军背信弃义撕毁“非战”协议,导致费卢杰人揭竿而起。

  一年前,当美军占领巴格达时,费卢杰并没有陷入混乱和无序状态,主要是这里的宗教领袖和部落首领及时填补了权力真空,任命了行政和治安管理人员。当时,费卢杰的头面人物推举当地人马赫迪·卡比希担任市长。

  卡比希日前在接受半岛电视台专访时披露,费卢杰人曾向美军提出方案,建议费卢杰人放弃抵抗换取美军不进入该城。经过卡比希的游说,美军起初同意了这个方案,但是,仅过一周,美军就撕毁协议,不但派兵进城巡逻,而且在一个居民区学校里驻扎120名军人。费卢杰人举行示威要求美军如约撤离,但美军实施弹压并打死3名示威者。当晚,愤怒的费卢杰人就袭击美军驻地,打死7名美军士兵。

  第三,复仇情结根深蒂固,以暴易暴无法解套。

  伊拉克社会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穆斯塔法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美国的占领“深深动摇了伊拉克存在已久的部落社会组织,占领当局也不理解信仰对于伊拉克人行为的影响”。

  他认为,费卢杰的频繁抵抗“体现了阿拉伯和伊拉克民族心理中根深蒂固的复仇情结,特别是占领军杀死伊拉克人,只能为自己招致仇恨和敌意,因为伊拉克人的大脑里只有复仇”。美国研究人员罗宾·巴提也赞成这一看法,他分析说,自从去年4月以来伊拉克平民不断伤亡,使伊拉克人“产生了复仇的浪潮,而这种浪潮仍在上升。美国人颠倒了社会和历史的逻辑,也不理解伊拉克人的价值观和文化。”显然,鞭尸事件是费卢杰人报复美军和仇恨美军的极端表现。

  第四,传统权力和利益优势丧失,对宗派前途的担心转化为对美军的仇恨。

  虽然萨达姆时代费卢杰的部落也曾遭受过复兴党政权的打压,但总体而言,逊尼派的社会地位之高是库尔德人和什叶派不能同日而语的。随着萨达姆政权的覆亡,伊拉克全新的权力分配体系逐步形成,虽然逊尼派也获得了超过其人口比例的5个席位,但是,其传统的占绝对优势的政治地位已被彻底颠覆,成为一个即将长期生活在什叶派统治阴影下的少数族裔,心理失衡可想而知。而这种失落、担忧甚至恐惧,都转化为对造成这一切的美军的愤怒和仇恨。如果没有深仇大恨,很难想象成百上千的人会参与鞭尸事件。虽然像卡比希这样的费卢杰头面人物不承认因失去原有特权而抵抗,但逊尼派对地位倒错的不适应是客观存在的。

  第五,反美势力渗透挑动,激化费卢杰人与美军的对立。

  无论是境外的反美民族或宗教极端分子,还是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扎卡维等,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军事行动与萨达姆联系起来,更不可能在多年仇恨萨达姆的库尔德和什叶派地区大肆活动,因此,也就选择了部落传统和属地意识浓厚、宗教和保守色彩强烈且美军和伊拉克警察部队都无法有效控制的费卢杰作为主要阵地发动袭击。鞭尸事件如果有外来背景的话,就是意在刺激美军残酷报复形成更大的暴力循环,进而诱发伊拉克全民仇恨与反抗,使美军重蹈越战覆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