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要为沙龙“单边计划”设绑 中东政绩在此一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中国《经济日报》14日刊登文章《布什要为沙龙“单边计划”设绑》,就美国布什政府对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所持态度及各种考虑进行了阐述,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捆绑方案实属无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总统布什4月1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与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后对媒体宣称,美国欢迎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从加沙地带撤离的计划,但该计划不能取代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与此同时,穆巴拉克总统也表明了同样的立场,他说,以色列从其占领的任何阿拉伯领土上撤离都会得到高度赞赏,但以色列从加沙撤离计划应该成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由此可见,经过美埃两国领导人的磋商,美国政府对沙龙“单边计划”的立场已经发生了转变,开始试图把“单边计划”与美国提出的“路线图”计划紧紧捆绑在一起。按计划,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将于本月14日和21日相继访问美国。尽管布什表示他将在沙龙到访时听取他的意见,但是美埃领导人在此时作出上述表示,实际上已经给随后的两次高峰会晤定下了基调。

  “单边计划”是沙龙在去年底提出的,根据这项计划,以色列将撤离加沙地带并拆除在约旦河西岸偏远地区的4个犹太人定居点,同时加快隔离墙建设,最终实现犹太人与巴勒斯坦的分离。数月来,美国对该计划颇费踌躇。若明确表示支持,就等于纵容以方在“路线图”计划之外另起炉灶;若表示反对,沙龙的坚定立场也让布什感到为难。为此,近两个月来,白宫多次派遣高官出访中东,就“单边计划”与中东国家展开磋商。事实上,布什目前宣布把“单边计划”与“路线图”计划加以捆绑,就是这些高官们在磋商中寻求到的一种无可奈何的折衷方案。

  中东政绩在此一举

  沙龙提出的“单边计划”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有必行之势。尽管“单边计划”在以色列国内有着不同的声音,一些利库德集团成员明确表示反对,但是经过沙龙政府的努力,该计划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较为广泛的支持。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公开表示支持沙龙的这项计划,并许诺帮助以色列寻求国际支持。埃及、约旦等中东重要国家也对该计划予以认可。在巴勒斯坦方面,人们除担心以军不全面从西岸撤出外,他们对于从加沙撤军还是普遍持欢迎态度,认为这是朝和平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抛弃以往的立场,转向支持该项计划,是为了顺应国际上的大气候。另外,“单边计划”原定于本月底在利库德集团内部举行公决,现推迟到5月2日举行。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该计划不能通过,沙龙的执政地位将受到威胁。鉴于布什的中东政策离不开沙龙的支持,因此,布什在此时宣布支持该项计划,有着为沙龙鼓气助威之意。

  美国支持“单边计划”,却不能割舍对“路线图”的情结。“路线图”计划是布什总统在一年前首先提出的,当时布什挟伊拉克战争之势推出了该项计划,期望向世人表明他的政府又找到了一把“金钥匙”,足可以在中东地区打开东西方都“亮”的好局面。然而目前的中东局势却与布什的意愿背道而驰,伊拉克重建进程步履维艰,安全局势日益恶化,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绩正不断失去分量。如果在此时布什允许以色列的“单边计划”完全取代“路线图”计划,那么就意味着布什政府近年来的中东政策几无政绩可言,特别是新一届总统大选不久将展开,布什自然会抓住“路线图”不放。把沙龙的“单边计划”捆绑到自己的“路线图”之上,也可算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沙龙近来也给足了布什面子。据以色列官员透露,沙龙曾表示愿意把“单边计划”定义为“路线图”步骤之一,并强调希望巴以通过谈判完成“路线图”计划。不过,目前已经有媒体称,一旦沙龙“单边计划”得以实施,布什的“路线图”计划实质上就沦为虚壳。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之时,美国选民是否还能够认同布什的这一所谓“政绩”,人们仍须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