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人质危机考验小泉政权 日本政府有火无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3: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15日这天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可谓喜忧参半。东京时间15日晚8点42分,3名日本人被自称伊拉克“战士旅”的武装组织扣留7天后获释。而在当天凌晨有个坏消息传至外务省,另有两名日本人行踪不明,据称被武装分子绑架的可能性极大。旧忧刚解,又添新愁,小泉政府实在乐不起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三名人质平安获释

  到今天为止,3名日本人被绑架正好一周,本来“战士旅”早在10日就发表声明称将在24小时内释放人质,但到时间期限却没有兑现诺言,据“伊拉克牧师协会”的一名成员13日解释说,这是因为首相小泉将该组织称作“恐怖集团”,侮辱了其反战形象。

  另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晚报道称被绑架的4名意大利人质中的1名已经被杀。15日,小泉就此表态,强调决不能向这种极度卑劣的行为屈服。但由于意大利人质和3名日本人质被绑架事件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有不少政府官员及执政党干部认为“事态严重”,对日本人质的人身安全表示了担忧。

  据日本NHK电视台称,其实早在15日凌晨,日本政府已经得到人质将获释的消息,但接受上次教训,严格控制知密范围,未向外界透露半点风声。

  又有两名日本人被绑架

  关于另有两名日本人被绑架的消息,是非政府组织“日本摄影记协”的伊拉克会员于14日夜间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给一名日本会员的。据称,被绑架的日本人一个是自由撰稿人安田纯平,另一个是非政府组织成员渡边修孝。两人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与这个发送电子邮件的伊拉克人及一名司机驱车前往巴格达西面的阿布加里卜采访美军直升机遇袭坠毁落事件时被武装组织拦截,虽然司机当时向武装分子解释称两人是中国人,但由于随身携带了日本护照而被武装组织带走。

  安田纯平今年30岁,一桥大学毕业后曾任长野县《信浓每日新闻社》记者,为了能去伊拉克实地采访,去年辞去工作成为一名自由记者,今年3月进入巴格达。据东京新闻社负责人称,安田在14日还使用电子邮件寄来一篇新闻稿,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渡边修孝36岁,原来是自卫队军官,去年6月加入非政府组织“自卫队人权热线”,主要负责为自卫队军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咨询和机关报的发行等工作。为报道自卫队在伊的活动,于今年3月初进入伊拉克。

  日本政府有火无处发

  对本以为人质危机终于顺利解决的日本政府来说,又有日本人被绑架的消息可谓节外生枝,相关部门不得不再尽全力对该信息进行确认及处理。首相小泉及政府官员不禁对这些不断“添乱”的民间人士感到火冒三丈。

  在派遣自卫队员赴伊后,可以说日本政府对自卫队员的伤亡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但现在两起被绑架事件的主角不是自卫队员,而是纯粹的民间人士,这的确出乎政府的意料。

  在此之前,外务省已经发布了十多次“离境劝告”,就在14日两名日本人失踪的当天,外务省还再次发布了“关于离境的强烈劝告”,规劝尚在伊拉克进行采访活动的各报道机构立即将相关人员撤出伊拉克,强调“我们完全不能保证今后不发生以记者为目标的绑架活动”。目前在伊拉克境内约有70名日本记者,另外还有一些自由撰稿人,具体人数不详。

  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见中,官方长官福田康夫对被绑架的日本人质表示了不满:“前往伊拉克的人也许认为能够自负其责,但希望稍稍考虑一下这会给多少人增加麻烦。(他们)应该了解情形是怎样的,希望能作出符合常识的判断。”

  此外,人质事件不但将日本政府上下都逼入了紧急状态,还令刚刚冷却的“派兵”、“撤兵”之争重新升温。在野党抓住这个问题在国会猛烈抨击小泉内阁及执政党,“宪法”、“非战斗区域”等又成为国会辩论中尖锐对立的论题。日本民众的反对战争、要求撤兵的请愿和游行此起彼伏。对执政党来说,这些都不可避免会对今秋的参议院大选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小泉政府在人质事件发生后始终坚持“不向恐怖主义屈服和坚决不撤兵”的强硬态度,并得到了前来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的极力称赞,但日本政府在解决人质危机方面的信息杂乱以及盟友美国的无所作为已经令许多日本国民对所谓铁杆的日美同盟关系感到有些失望。

  美联社早前评论说,3名日本人遭绑架事件,已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面临一场执政以来最坏政治噩梦。路透社今天也指出,两名日本人在伊遭绑架的最新事件,毫无疑问将再次引发日本人的争论,来检讨日本在全球安全事务中所扮演的带有争议的角色,而这个角色也正在考验日本宪法的限度。

  从目前局势看,小泉面临的考验还未结束,世人正在密切关注小泉政权如何跨过这道难过的坎儿。(本报东京4月15日电)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