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了人选死人天下选举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8:55 都市快报

  14日,南非举行第三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从当地时间早上7时开始,2000多万选民在全国各地的近1.7万个投票站投票。

  此次全民投票持续到当晚9时,最后的选举结果将于15日晚公布。最新民意测验显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将在国民议会选举中稳操胜券,62岁的现任总统姆贝基将连任。但37个政党的8000多名候选人仍极力争取选票,角逐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中的800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个席位。

  为确保选举顺利进行,每个投票站都部署了警察,空中还有武装直升机巡逻。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夸祖鲁-纳塔尔省,警方部署了重兵,以防发生党派之间的流血冲突。

  南非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由国民议会从议员中选举产生。南非新总统将由4月23日举行的新一届国民议会会议选举产生,并将在4月27日宣誓就职。

  南非历史上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是在种族隔离法废除后,于1994年举行的。当时,黑人选民第一次履行了“一人一票”的选举权,以非国大为首的三方联盟获胜,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出任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1999年,南非举行第二次不分种族的大选。非国大再次获胜,其主席姆贝基当选总统。

  菲律宾还没选 就死了上百人

  菲律宾将于5月10日举行全国大选,菲警方发言人14日说,自去年12月菲律宾进入选举期至今,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已造成117人死亡。死者包括55名候选人及其支持者,另外62人是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的成员,他们在与菲安全部队发生的冲突中被打死。新人民军被视为菲大选顺利举行的重大威胁。为保障选举顺利举行,菲律宾政府近日在热点地区加强了警戒,并严格执行禁止携带枪支的法令,共没收了上千件枪械,逮捕了1306名违反携枪禁令者。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菲总统阿罗约的支持率达到34%,以3个百分点超过此前一直领先的反对党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波。

  马其顿选人 接替遇难的前总统

  14日,马其顿举行“非常总统选举”。这次选举是因前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2月26日遇难而举行的。这是马其顿自1991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3次全民直接总统选举。

  近170万合法选民当天进行了投票,投票活动于当晚结束。竞选总统的共有4人,包括现任总理、马其顿执政党社民盟候选人茨尔文科夫斯基。

  选举的最终结果将在投票结束后的3天内公布。据马其顿宪法规定,在这次投票中,若没有候选人得票达到或超过合法选民总数的51%,那么两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将进入两周后(28日)的第二轮选举。

  两个月前死的人 当选印尼地方议员

  正在进行计票的印尼国会和地方议会选举,近日出现不可思议之事:在南部的苏拉威西岛,一个已死了两个月的候选人“力拔头筹”,获得了800张选票,当选为地方议员。

  这位名叫米瑞丁的候选人是在2月去世的。但当地选举委员会并未及时将其死讯告知印刷选票的工厂。因此,印刷厂在米瑞丁死后不久印好的选票上,仍有米瑞丁的姓名。选民们也不知道这位候选人早已过世。

  选举委员会没料到,米瑞丁竟成了当地33名候选人中最有实力的。

  此次印尼立法机构选举的最终结果将于29日揭晓。截至当地时间13日晚,根据对2/3选票的统计结果,印尼前执政党———现任国会议长丹戎领导的专业集团党以得票20.76%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现任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次之,得票率为19.89%。

  韩国政客 各演各的街头剧

  15日,韩国将举行每4年一次的国会议员选举。由于总统卢武铉遭到由反对党主导的国会弹劾,政治命运未卜,因此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希望能通过选举还击反对党,反对党则要在选举中继续证明自己的政治实力。这场政治决斗异常激烈。

  韩国各党派的候选人花了不少心思来“表演”,以吸引选民。开放国民党目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然而该党领导人郑东泳3月底说,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是否参加投票没啥所谓,他们可以呆在家里休息,让年轻人来决定国家的未来。一语惹祸,最近,郑东泳到处“求爷爷告奶奶”,为自己的失言向老年选民磕头作揖。

  反对党新千年民主党的选举对策委员长、女议员秋美爱的表演是:在一段长达13公里的道路上“三步一跪拜”。她搞得膝部受伤,仍坐着轮椅四处奔走。反对党大国家党领导人朴槿惠(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则拼命与选民握手,握得掌心肿胀,还缠着厚厚的纱布继续游说。

  此外,有的候选人背着亲奶奶上街游说,有的则打扮成农家子弟、背着瓜菜去取悦农村选民,还有人穿着古代武士服来讨好城市选民。

  从本次选举开始,韩国从法律上封杀了贿选,规定“贿一罚五十”———谁敢用金钱贿选,将被处以相当于贿金50倍的罚款。不过,贿选并未销声匿迹。在选举开始前的4天内,韩国各地已查处了2836起违法竞选事件,涉案者达3644人,其中多数涉嫌用金钱或实物拉选票。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