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统一总理”科尔开“金口” 回顾跌宕政治生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59 新华网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从1998年10月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被社民党打败在野后,连续遭遇了政治献金丑闻、军火交易收取回扣、党内同仁背叛以及丧偶的种种打击。已步入老年的科尔变得沉默寡言,晚年显得有些凄凉。自去年以来,基民盟现任领导与科尔摈弃前嫌,重归于好。同时德国最高法庭宣布撤消对科尔黑金案的追查,笼罩在科尔头上的阴云逐渐消失。2003年科尔破例允许4位德国电视记者与他同吃同住4天之久,74岁的老人敞开心扉,讲述了他生命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事。今年2月,科尔的第一部自传《回忆》也与观众见面,他向读者回顾了自己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
2003年科尔以私人身份去了一趟美国,到了老布什的家乡德克萨斯,他在那里看到,美国人为老布什建造了布什博物馆,命名了布什大街和布什广场,甚至德州的一座飞机场也叫布什。老布什执政时期的“丰功伟绩”得到广泛颂扬。而闻名世界的有“统一总理”之称的科尔在德国却没有这个待遇,因为在德国为某个领袖歌功颂德是不可思议的。科尔此次美国之行很有感触,他不需要别人吹捧自己,却认为自己的政治生涯没有得到公正的评价,他要对此进行纠正。科尔说“社会上有那么多关于我的书籍和文章,但当我读到一些回忆录时不禁问自己,我有过如此经历吗,事情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是当事人啊。”因此科尔决定与那些“篡改历史的人”唱反调。

  科尔撰写回忆录的另一个动机是因为妻子汉娜劳尔。科尔下台不久,妻子曾多次劝他坐下来写回忆录,并为他准备了大量的资料,但科尔说一辈子也不会写这种东西。“汉娜劳尔的死使我改变初衷,我将此书献给爱妻”。这是科尔在《回忆》一书发布会上讲的一番话。

  科尔的回忆录分上下两部,上部有659页,第一次印刷8500册。科尔在这部书中主要讲述了从1930年到1982年这段时间的重大事件。科尔1930年4月3日生于莱茵河畔路德维希港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他从小就对政治感兴趣,早在1946年科尔上中学时就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是路德维希港基督教青年联盟创始人之一。大学毕业后科尔就开始从政,1954年至1961年担任莱法州青年联盟副主席。1955年至1966年为该州基民盟执委会成员。1958年至1959年当选为莱法州议会议员。1960年至1967年任路德维希港市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到1969年,39岁的科尔已成为基民盟联邦副主席,莱法州州长。1973年任基民盟联邦主席。1976年起为联邦议院议员,同年当选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1982年10月科尔成功当选联邦政府总理,这时他只有52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之一。科尔自己谈到,他在党内能如此青云直上与自己的性格不无关系。科尔的长处在于知人善任,懂得发挥个人特长和集体的作用。这使他有惊无险地一次次度过难关,成为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科尔随和、敦厚,甚至有点木讷的外表,掩盖了他坚定顽强的意志和智慧。在基民盟与基社盟这个姊妹党中施特劳斯在表面上一直是科尔的政治战友,而实际上却是他的一个潜在敌手,在很多问题上施特劳斯都在暗地里拆科尔的台,在本书中科尔专门有一个章节的标题是竞争对手——施密特还是施特劳斯。

  《回忆》一书还以较大篇幅描述了科尔昔日政坛同僚、盟友和夙敌的情况。他对自己的政敌、社会民主党领袖勃兰特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说,勃兰特锲而不舍的精神增强了自己政治斗争的意志。科尔高度评价了勃兰特担任总理后一改德国20年推行的对西方“一边倒”政策,采取同苏联、波兰、民主德国等东欧国家缓和的“新东方政策”。科尔承认,在两德统一问题上,他的坚定信念不能说没有受到勃兰特的影响。但对勃兰特的接班人施密特,科尔却仇恨有加。他在书中兴奋地回忆到,他是如何策划并联络自民党成功地以不信任案将施密特弹劾下台。到今天科尔对施密特还耿耿于怀,因为施密特说过,科尔是笨拙的、土里土气的政治家。

  在《回忆》一书中科尔用了较多笔墨细述了他与发妻的浪漫史。两人的爱情发生于德国战后遍地瓦砾、穷困与饥饿中。科尔与15岁的汉娜劳尔在一次舞蹈课上相识,从此汉娜劳尔的影子每时每刻都在科尔脑海中出现。科尔在回忆录中承认,他给汉娜劳尔写过的情书超过2000封。经历了漫长的爱情追求后,科尔终于如愿以偿,娶到了年轻漂亮的汉娜劳尔。科尔在回忆录中第一次谦虚地承认,他一生中犯过不少错误。他写到“我当了44年议员、8年州长和16年的总理,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做出那么多决定,当然会做错些事”。他举例说,他曾拒绝了1975年欧安会的决议,“欧安会对原东德人起到很积极的作用,这一点我后来才认识到”。

  《回忆》以第一人称写作,文字很口语化,严格地说缺乏文学色彩,但可以看出科尔是带着感情写作的。如书中科尔回忆了苦不堪言的战争年代,他哥哥在二战时应征加入德国国防军,命丧疆场。接着科尔笔锋一转,马上用这个例子阐述了他为什么如此坚持欧洲统一进程。

  科尔《回忆》一书的下半部将于2005年4月3日他75岁生日之际出版。该书将描述1982年到现在的情况。这一时期有科尔完成两德统一和推动欧洲一体化的辉煌,也有党派纷争、非法献金案等政治风波以及爱妻病逝给他带来的痛苦经历。(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