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发现对抑制细胞凋亡起决定作用的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5日电(记者刘向)德国科学家日前表示,在C线虫身上发现了对抑制细胞凋亡起决定性作用的基因,通过调控这个名为“SGK-1激酶”的基因,可大大延长C线虫的寿命。

  胰岛素是一种具有很强代谢作用的激素,它控制着生物体内葡萄糖分解、吸收和产生能量的水平,在机体衰老过程中起主要作用。近年来科学家对线虫、果蝇、老鼠进行的实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表明,抑制胰岛素和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生长素“IGF-1”的分泌可有效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但对其中具体的机制人们仍不清楚。

  德国阿尔贝特·路德维希斯大学研究人员拉尔夫·鲍迈斯特等人在对C线虫的实验中发现,SGK—1激酶直接控制着细胞凋亡的程序。鲍迈斯特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通过基因突变、应激反应或化学药物等手段调控线虫体内的SGK-1基因,效果十分明显。鲍迈斯特介绍说,C线虫通常只能活14天,在它生命的最后三分之一时段会出现明显的衰老现象。他们在实验中对线虫体内的SGK-1基因进行了调控,结果它们两周后“仍像年轻时一样敏捷灵活”。显然,调控SGK-1基因阻止了细胞老化程序的启动。这一研究成果已在今年第六期《发育细胞》杂志上发表。

  鲍迈斯特表示,这一成果有助于人们理解细胞老化的机制,从而有针对性地治疗像血液循环疾病、肿瘤和早老性痴呆等与细胞老化密切相关的疾病。此外,由于人同样拥有SGK—1基因,新发现还对开发延长人类寿命的药物有所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