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议会选举初步计票出结果:“卢家军”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05 扬子晚报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投票15日结束。根据初步计票结果,支持被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获得多数议席,势必将取代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开放国民党在国会选举的胜利也被视为卢武铉本人在“民意测验”中的胜利。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截至汉城时间16日凌晨2时30分,已有99%选票被统计完毕,结果显示,在国会的299个议席中,开放国民党已经赢得152席,超过总席位的半数,而大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家党仅获得121个议席。开放国民党已经胜出,只差官方正式宣布。

  “一旦大选结果得到官方确认,就可解救被一些在国会上演政变的势力不公正弹劾的卢武铉总统,”开放国民党负责人郑东泳说。

  除开放国民党和大国家党外,舆论预测国会剩下的26个议席将由其它4党控制。

  此次选举大国家党的力量明显削弱,议席数从137席陡降至121席。这是因为不少国民不满该党竭力主张弹劾总统,引起韩国政局动荡。

  曾经的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可谓尽失风光。即使在卢武铉和部分党员宣布退出后,新千年民主党尽管遭遇“大失血”,也仍以61个议席占据国会第二大党地位。而此番大选,它仅获得了区区9个议席。该党党首赵舜衡16日引咎辞职。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党在分裂后坚决地站在了卢武铉政府的对立面,积极附和大国家党,提起并通过了弹劾案,因而影响了它在国民中的声望。此外,新千年民主党的淡出也折射出韩国政党政治中一个难题,即政党的个人化问题。由于韩国政党多是以某一有影响的人物为核心,而不是以政策主张为基础来组成,当党首退出政坛后,该党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衰落。在金大中政府结束以后,其所领导的新千年民主党的衰落并不出人意料。韩国政治舞台上是否还会重新上演这一幕,目前还不得而知。

  小党中,引人注目的是代表平民利益的民主劳动党。目前,该党已经赢得了9个议席,得以在韩国历史上首次作为进步政党成功进入国会。

  韩通社评论说,此次大选结果如果获得确认,将意味着推翻韩国国会1948年建国以来由“保守派”一统天下的局面,而“自由派”得以首次掌控这一立法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国民党胜出,将促使卢武铉政府加大力度推行政治改革。此前,由于“朝小野大”,卢武铉的改革经常在国会遭遇阻碍,此次大选将打开一个新局面。

  对总统的弹劾引发了其支持者的大规模游行抗议,卢武铉曾表示,假如开放国民党获得多数席位,则足可说明人心向背;若选举显示该党支持率低下,他将主动下台。沈敏 中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