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美巴以政策大变脸 巴谴责布什将世界当自家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4月14日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会谈后,认为以色列可以保留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些大型定居点,这无疑是承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部分领土的占领。巴勒斯坦方面当天称布什是“第一个使建立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犹太定居点合法化”的美国总统,猛烈抨击布什把世界当作自家的农场,为所欲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公开批评布什这种无视巴勒斯坦人民意愿和权利的行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什认可以色列移民定居点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后对新闻界说:“鉴于约旦河西岸地区目前已经存在大型犹太定居点,以巴边界最终全部恢复到1949年双方停火线是不现实的。”

  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在那里修筑定居点。根据日内瓦公约,向被占领土移民是一种战争犯罪。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定居点是非法的。巴以双方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也规定,以色列应该停止在被占领土继续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而布什的这番讲话表明,美国支持以色列将一些大的犹太人定居点留在约旦河西岸,从而使这些建立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的所在区域合法地成为以色列领土。

  ***否定巴勒斯坦难民权利

  布什除了认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外,还表示几百万流落他乡的巴勒斯坦难民不应返回原来在以色列的故乡,而应定居在未来建立起来的巴勒斯坦国,从而否定了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

  巴难民大多数是1948年以色列成立后失去原有家园的。以色列一直拒绝让这些难民返回故土,要求巴勒斯坦和目前接纳难民的阿拉伯国家就地安排这些难民。但这样将给这些国家带来严重的就业、土地以及宗教派别分歧等问题,因此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

  ***布什让美国巴以政策大变脸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政策上的历史性变化,在布什之前,美国政府都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的移民定居点是和平的障碍。美国前总统卡特还指出,以色列的这些移民定居点是非法的。

  鉴于犹太定居点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涉及巴以双方的主权、土地、安全和水资源等诸多敏感问题,因此一直是巴以谈判中的重要障碍。巴方领导人多次警告“定居点是和平进程中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举将进一步激化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紧张关系。

  ***巴勒斯坦拒绝接受布什决定

  果不其然,布什在巴以问题上的政策转变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批评和反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当天就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布什支持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讲话。

  库赖说,布什是“第一个使建立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犹太定居点合法化”的美国总统。他说:“我们巴勒斯坦人决不接受这一点,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让巴勒斯坦人放弃自己的权利。”库赖呼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无视巴勒斯坦人权利的问题”。

  ***巴谴责布什越俎代庖,扼杀中东和平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安全顾问也愤怒地表示,“布什政府处理世界问题就好像世界是他家在得克萨斯的农场”,这只能导致美国在中东地区遭到更多的敌视和反对。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阿巴斯·扎基也发表声明说,布什的讲话“像一颗致命的子弹扼杀了中东和平进程”,他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的否认根本违背了国际法和美国此前对巴勒斯坦方面做出的承诺,再次证实了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谴责布什强化对巴勒斯坦的“敌视立场”,发誓要继续抵抗以色列的占领,直至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的全部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则认为布什的讲话是在向巴勒斯坦人“宣战”。

  ***安南批评布什无视巴人民意愿

  不仅巴勒斯坦方面强烈反对布什政府改变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也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单方面对巴勒斯坦的最终地位发表声明。安南批评布什无视巴勒斯坦民众的意愿和呼声、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并抨击布什当天有关巴勒斯坦难民和领土的言论。

  安南在声明中重申,中东和谈中尚未解决的细节问题,应该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通过各方的谈判加以解决,反对任何单方面提前决定这种谈判问题的行为。

  安南的观点与巴勒斯坦方面不谋而合。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以色列希望和平,就应该与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谈判。我不认为布什是代表巴勒斯坦人的谈判者。”(王辉)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