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帮俄罗斯算账,模画寡头的财富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的商界巨头先是专心敛聚大笔财富,然后自吹自擂,但后来担心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对他们进行政治打压,所以又试图淡化自己的财富。现在世界银行对此作了一次重要尝试,算一算俄国商界巨头对国家经济的控制究竟有多大。在本周发表的一份史无前例的报告中,世界银行驻莫斯科代表处协同一个俄罗斯及国外经济学家小组,对此作了估算。结果显示,以销售额衡量,仅23人或集团就控制了俄罗斯1/3以上的工业,他们还控制着16%的就业,并掌握所有银行业资产的17%。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私有化受益者名列前茅排名表上的名字并不令人十分吃惊。他们大多是有政治影响力的寡头及他们的商界伙伴,过去几年中,他们已经声名显赫。其中多数人在以前的评估中已得到确认,如《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富人榜。但引人注目的是,该报告证实,几大公司经营者的重要性,与其说是体现在不多的几个上市集团内,倒不如说是体现在更广泛的俄罗斯经济背景中。世界银行研究人员首次尝试在公开信息以外深入挖掘,对全俄42个产业部门的1300多家公司的样本进行研究。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俄国出现了一场颇有争议的内部“债转股”私有化运动,而该私有化运动的受益者在排名中明显靠前。但也有些出人意料的竞争者名列前茅,对了解十几名之后的那些入选人士,该报告也有可圈可点的洞见。例如,伊力姆浆纸(IlimPulp)的控制者排名居前,表明俄罗斯巨大的原材料财富的重要地位,甚至超过了更出名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该公司已成为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Deripaska)来势汹汹的恶意收购对象。这位寡头最初是在铝业成名的。

  企业控制权高度集中不同行业所有权的集中程度相差甚远。如果说黑色和有色金属、矿砂、铝、石油和交通行业均由寡头集团高度支配,那么其他行业则掌握在不同人的手中:例如建筑、木材、谷类加工、家具和烘焙行业。但数据也显示,即使在寡头控制的公司里也的确有少数股股东,但他们始终只是少数股股东。高度集中的控制权依然是主导模式,在俄罗斯,分散所有权的文化看来还很遥远。寡头平均持有各自公司近80%的股份,这种支配程度比其他类型公司的所有者都高。但在公共部门、外商和其他私人所有者控制的企业中,主导股东的持股比例也还在70%以上。

  国家仍是商业领域重要控制者很难把这些数据放到国际环境中去衡量,因为在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做过如此规模的比较研究。但在俄罗斯这个15年前抛弃了国有计划经济的国家,已出现一个重要的准绳:除了一些私有业主外,国家仍是商业领域极重要的控制者。该准绳适用于联邦政府,它控制着另外20%的工业销售额,以及8%的就业。该准绳也适用于一些地区,特别是鞑靼斯坦和巴什阔尔托斯坦,这两个少数民族共和国拒绝上世纪90年代发起的全国规模的私有化运动。这两个地区政府各自占有另外5%的销售和3%的就业。

  寡头集团主导投资流动最有争议的是,该研究试图估算集中所有权的经济价值。公众对寡头的理解是,他们以太低的价格不公平地攫取了资产控制权,但许多分析师声称,他们至少是抵制政府、推行重组的必要力量,结果创造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私人部门。世界银行的研究结论称,根据销售额、利润和生产率计算,寡头控制的公司比那些联邦或地区政府控制的公司管理得更好。但没有证据表明,寡头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经济部门,而且该研究总结说,与规模更小且更有活力的私人所有者相比,寡头管理者实际上效率更低。寡头集团主导了投资流动,它们的投资比私人所有者的投资高出30%。但主要原因是,它们恰恰控制了产生大量现金的高利润率出口销售业,而较少投资于他们进行多元化投资的其他行业。寡头并不总像人们认为的那样有影响力。在分析本地权势企业(那些获得过多特殊税收优惠、市场特权和财政援助计划的公司)的“地区掌控”程度时,寡头的排名整体上落后于地区和联邦政府拥有的企业。而参与“债转股”私有化的少数寡头被证明是所有人中最有效率的政治说客。

  公司架构模糊财富难以估算这些数据仍有不完善之处。要收集到具体的所有权信息是不可能的,因为多数俄罗斯公司的控制权都掩藏在模糊的公司架构之下,而且通常由海外信托机构控制。这些数据来自金融分析师、记者和银行业人士所作的评估,依据的是他们对俄罗斯公司控制状况的了解。要准确估算寡头的真实财富也是不可能的。有关寡头所控公司的利润数据也很难获得,更别说公司估价了。哪怕是上市公司和经审计的公司,分析师也常对它们的全面财务信息的披露状况提出疑问。许多寡头的权益都在私有企业,而这些企业不受外部审查的约束。

  遏制“强盗大亨”影响力然而,总体而言,该研究清晰表明了一个重要的政策结论。那就是,如果说,过去数年中,所有权集中可能已帮助推行了一些必要的重组,或者因当时其他经济问题需要优先解决,所有权集中至少是个值得政府容忍的障碍的话,那么现在是约束寡头作用的时候了。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表示,为了推动竞争,鼓励小企业发展,有必要实施反垄断政策以分拆大型集团企业,并采取其他措施。这类举措与美国在19世纪末为遏制所谓“强盗大亨”影响力采用的方式是相似的。要做到这一点,普京的新政府必须有能力建立一个更公正、更严格的监管体系和一个完全独立的司法体系,而不是发动一场带有政治动机的捕风捉影运动,来对付其选择的目标。(李裕)

  最年轻:叶利钦外孙女婿(35岁,净资产15亿美元)世界上第二大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总裁杰里帕斯卡是俄最年轻的寡头,别看他年纪轻轻,却“上过学、扛过枪”,他是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和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的双学士,毕业后曾服过兵役。杰氏以经营铝业起家,未到而立之年便已成为铝业大王,控制着全俄80%的铝业生产。不久前,杰氏收购了俄最大的手纸生产厂,人们戏称“俄罗斯人的屁股现在都由杰里帕斯卡负责了”。杰氏还是叶利钦的外孙女婿,干事麻利,路子很宽。

  最识时务:切尔西大老板(37岁,净资产57亿美元)阿布拉莫维奇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超级富豪,其资产仅次于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福布斯》富豪榜上,他已由去年的第127位飚升至第47位。他去年以1.5亿英镑的巨资收购了英超劲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因此在英伦三岛声名显赫,球迷们亲切地称他“阿布”。阿布的个人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他从小父母双亡,由叔叔一手带大。他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现在的妻子伊琳娜原来是个空姐,两人在飞机上一见钟情,谱写了一曲“空中罗曼史”。阿布开始只是个倒腾香烟和香水的小商贩,但他很快从石油中嗅出了发财的机会,开始以倒卖石油为业。他的真正发迹是凭借着别列佐夫斯基的提携,两人联手以低价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股份。阿布与叶氏家族关系甚密,原俄总统安全局局长科尔扎科夫称其是“第一家庭的钱袋子”。“识时务者为俊杰”,阿布在叶利钦退休后立即向新总统普京表示愿意效力,并赞扬普京是俄最需要的领导人。有报道说,他与俄高层关系很“铁”,被形容是“克里姆林宫看不见的手”。“商而优则仕”,作为脚踏政商两界的巨子,阿布经商从政两不耽误。他没有像霍氏那样与当局“叫板”,而是积极参政,并当选俄楚科奇自治州的行政长官。

  最低调:弗里德曼(39岁,净资产43亿美元)在2002年底进行的斯拉夫石油公司竞拍中,阿尔法集团公司总裁弗里德曼的秋明石油公司和阿布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通过“暗箱操作”,将呼声很高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排挤出局,使中石油抱憾而归。这两家公司以18.6亿美元收购了斯拉夫石油公司的75%的股权,俄政府在此次私有化过程中至少损失21.4亿美元。弗氏属于闷声发大财的寡头,他从未尝试过“玩”政治,更没有染指任何一家媒体。他说:“我只对商业感兴趣。”《福布斯》杂志认为,弗氏是一位同叶利钦和普京的政府都保持良好关系的实业家。

  官职最高:传媒大王波塔宁(42岁,净资产18亿美元)俄罗斯国际集团总裁波塔宁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毕业生。1993年,波塔宁创建了俄联合进出口银行,负责外贸进出口业务和金融业务。借助在政府内的关系网,波塔宁在办理批文和许可证方面一路绿灯,从而使该银行跻身于当时俄五大银行之列。1994年至1995年期间,波塔宁旗下的公司和银行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金融工业集团。1994年10月,俄罗斯国际集团公司宣告成立。1995年,波塔宁收购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部分股份。1996年叶利钦竞选连任总统时,波塔宁同几大寡头出巨资助选,叶利钦连任后任命助选有功的波塔宁担任俄政府第一副总理。1997年5月,波塔宁离开政府,继续打造自己的工业和金融帝国。波塔宁还是继古辛斯基之后的俄传媒大王,他拥有《消息报》、《共青团真理报》等多家报纸的股份。

  年龄最大:官商阿列克佩罗夫(53岁,净资产13亿美元)阿列克佩罗夫是俄最大的石油企业卢克石油公司的老板。他不仅是俄富豪中年龄最大的,也是惟一一位从原苏联官员变为寡头的官商。阿氏毕业于阿塞拜疆石油化工学院。1990年至1991年,他担任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部副部长,当时34岁的他是苏联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部长。1992年底,阿氏出任卢克石油公司总经理。1993年,该公司实现股份化之后,阿氏就任公司总裁,他利用在政府里的关系,将俄几个最好的石油公司和油田划入卢克旗下,并在里海地区石油交易中取得成功,后来又组建油轮船队,并一举打入美国市场。(来源: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