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美在伊挣玩命钱频遭死亡威胁仍然前仆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22 深圳晚报

  也许,乍一听来这份工作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一年的收入达到6位数,干个仓库保管员一年都可拿10多万美元,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则可拿到30多万美元,这种远高于国内的工资吸引了无数的美国打工者前往伊拉克参加工程承包、重建以及提供后勤和安全保障等工作。然而,最近几个星期以来,特别是当4名美国承包商在费卢杰惨遭曝尸示众以来,伊拉克局势急剧恶化,在伊的外国人遭绑架或莫名失踪的事屡见不鲜,在伊工作的美国人面临的死亡威胁更是与日俱增。4月1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对美国人在伊拉克遭遇的死亡威胁进行了全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位的报道。

  数万美国人在伊“发财”

  在最早赴伊拉克工作的几万美国人中,几乎没有人会料到自己的工作现在会变得这么危险。

  在最近的两个星期里,这些民间工作者成了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和谋杀的目标,这使得许多最简单的民事劳务也变得极其危险。13日,有报道称,在一个浅显的墓地里又发现了4具惨遭损毁的美国人的尸体。9日,在7名替休斯敦的哈利伯顿公司工作的民事人员和两名士兵在墓地附近的一次伏击中失踪。

  哈利伯顿公司的发言人说,公司已得知有人发现了这些尸体,但她无法确认这4具尸体就是本公司失踪的雇员。

  现在还没有确切数字显示,究竟有多少美国民间雇员在伊拉克被打死或打伤。但哈利伯顿公司承认,自去年战争开始以来,该公司在伊拉克工作的雇员和承包商已有30人死亡。

  危险与薪水不等价

  在13日的采访中,几名在伊拉克的民事工作者抱怨说,不论受雇当卡车司机,运送食品和供应物,抑或是筑路修桥,这些美国公民到这里挣钱无非是想送孩子们上大学或者为他们的家庭修窝筑巢,但却要面临遇害或被绑架的危险。

  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技术员李·梅迪纳说,简直没有安生的时候,“我们几乎白天黑夜遭袭击。”梅迪纳是在伊拉克替美军修理战斗设备的。他说:“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安全地方躲避袭击。”

  高价之下必有勇夫

  据专门向在伊拉克有雇员的公司提供商业保险的美国保险公司负责人称,意外死亡险和伤残险的保险金最近几天来上升了30%。辛辛那提的全球保险公司副执行董事长彼得·舒尔特斯说:“这就是那种形势下的现实。”这家保险商提供在伊拉克行动的各种险种。

  根据美国的《防务基本法》,雇主必须为战区的所有雇员提供保险,但这种保险在遇到死亡或残废时通常仅限于每个月4000美元的赔付,这当然不能吸引美国人前去玩命。所以美国公司得用25万美元至100多万美元的额外保单来吸引承包商到伊拉克,这便大大增加了成本。

  但是,一些公司仍然没有放慢向伊拉克派遣额外人员的努力。哈利伯顿公司说它本周将继续向伊拉克和科威特派遣数百名雇员。一家位于巴尔的摩的招聘公司表示,现在想招聘到愿意去伊拉克工作的人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只要肯出“大价”,肯定有人愿意去。该公司市场营销主任托德·加纳说,他正设法寻求新的人员来填补伊拉克的几百个工作岗位,包括350名机械工和150名仓库工人,其中一些人的收入每年达10万美元,而工程人员可挣35万美元。

  为避冷弹“跑”着走

  拉里·普拉默虽然只是一名工程人员,但他在伊拉克吃军粮,利用这个优势,他经常用装甲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作为一名来自圣路易斯的工程师和8个孩子的父亲,他已习惯于躲避迫击炮火、路边炸弹和扔石头的孩子们。阿尔顿·布劳达威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一名承包商,他长年穿梭在伊拉克的炼油厂和伊南部的油田之间。为避开不长眼的冷弹,他走起路来简直就是疯狂地奔跑。

  对于53岁的布劳达威来说,他所在的小组已经帮伊拉克将石油产量恢复到每天180万桶,利他主义是让他继续干下去的主要原因。他说:“如果有人赞扬你参与了一个国家的重建,那将是一种多么奇妙的感觉!”他在巴士拉见到很多伊拉克人都欢迎他的到来。不过他说,如果情况发生变化,他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

  玩命为供孩子读书

  普拉默先生此时正在圣路易斯的家中休假。但他知道,他还得回伊拉克继续挣他那笔丰厚的薪水。他是去年受雇于某系统公司到伊拉克从事野外工程的。他说,他希望4万美元的基本工资和高额奖金能帮他的8个孩子读完大学。

  想去冒险的人很多

  52岁的特雷赫恩是密西西比州一家海味加工厂的督工,他说,哈利伯顿公司的招募人员曾向他提供了卡车司机的职位,现在他仍在等待着是否录用的答复。他说,“当你得知每天可能有1000多美元的免税收入时,这的确太有吸引力了。”虽然特雷赫恩在国内也有一份年收入7万美元的稳定工作,但他没有足够的退休储蓄,他把这个差使看作是挣大钱的机会。他说,他的两个儿子也希望在伊拉克找到活儿,他们一个是机械工,另一个是电工。

  在乔治·布什机场,不少人正打算从那里前往伊拉克。赫克托·阿维拉正与家人告别,准备登上前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从那里他将继续乘机前往科威特,接着再转道去伊拉克的哈利伯顿的子公司,从事建筑陆军军营的工程。43岁的阿维拉说:“我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但这是一些我不得不做的事情,为了挣到足够的薪水必须如此。”(华裳)

  作者:华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