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韩议会选举结束 “卢家军”大胜自由派掌控国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放党成员庆贺胜利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15日结束。根据初步计票结果,支持被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获得多数议席,势必将取代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开放国民党在国会选举的胜利也被视为卢武铉本人在“民意测验”中的胜利。

  胜负已定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截至汉城时间16日凌晨2时30分,已有99%选票被统计完毕,结果显示,在国会的299个议席中,开放国民党已经赢得152席,超过总席位的半数,而大国家党仅获得121个议席。开放国民党已然胜出,只差官方正式宣布。

  “一旦大选结果得到官方确认,就可解救被一些在国会上演政变的势力不公正弹劾的卢武铉总统,”开放国民党负责人郑东泳说。

  上月被国会弹劾并中止行使总统权力的卢武铉并未参与选举,但他明确支持开放国民党,并表示未来将选择适当时机加入该党。

  推动弹劾总统的是当时占据国会多数议席的两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目前弹劾案正在拥有最终裁决权的宪法法院进行审理。

  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则表示,该党“无论大选结果如何,都将以谦恭态度接受”。她还说,这次大选对韩国政界教益良多。

  前主失色

  除开放国民党和大国家党外,舆论预测国会剩下的26个议席将由其它4党控制。

  曾经的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可谓尽失风光。即使在卢武铉和部分党员宣布退出后,新千年民主党尽管遭遇“大失血”,也仍以61个议席占据国会第二大党地位。而此番大选,它仅获得了区区9个议席。该党党首赵舜衡16日引咎辞职。

  ·沈敏·(新华社特稿)

  新闻分析:自由派掌控国会

  韩通社评论说,此次大选结果如果获得确认,将意味着推翻韩国国会1948年建国以来由“保守派”一统天下的局面,而“自由派”得以首次掌控这一立法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国民党胜出,将促使卢武铉政府加大力度推行政治改革。此前,由于“朝小野大”,卢武铉的改革经常在国会遭遇阻碍,此次大选将打开一个新局面。

  开放国民党于2003年11月宣告成立,它由一部分退出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的成员组成,拥护总统卢武铉。

  去年2月,以新千年民主党候选人身份登上总统宝座的卢武铉因为和该党主流派产生分歧,而宣布退出新千年民主党,使之从执政党“沦为”在野党,党内人员也因卢武铉“出走”有所分散,致使该党势力大受影响。该党进而谋求和大国家党联合,使卢武铉的改革方案屡屡受挫。

  卢武铉因为在大选前发表明确支持开放国民党的言论,被在野党指控为对大选施加不公正影响,选举监督机构裁定卢武铉此举违反选举法。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进而以此为由,在国会提出并通过弹劾总统议案。现在等待宪法法院对卢武铉政治前程作最终裁决。

  对总统的弹劾引发了其支持者的大规模游行抗议,卢武铉曾表示,假如开放国民党获得多数席位,则足可说明人心向背;若选举显示该党支持率低下,他将主动下台。(沈敏)(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