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换出海口 玻利维亚“天然气之战”有望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8:58 新华网

  从去年10月就已经闹得不可开交的玻利维亚“天然气之战”,在迫使玻利维亚当时的总统桑切斯辞职、现任总统梅萨改组内阁后,似乎终于得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出口。14日,改组的新内阁成员、玻矿产和石油部长诺加莱斯宣布,玻利维亚将租用秘鲁在太平洋沿岸的港口作为该国出口天然气的出海口。

  从去年开始,由西班牙-阿根廷YPF石油公司等几家外国企业牵头运作的一个项目,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划将玻利维亚的天然气向美国和墨西哥出口,但玻利维亚作为一个内陆国,恰恰缺少出海口。

  就在该项目寻求在其邻国智利和秘鲁之间为天然气出口选择口岸的时候,玻利维亚国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天然气之战”,坚决反对用智利的军港作为天然气的出海口。因为,曾经在19世纪末智利对玻利维亚、秘鲁的战争中,玻利维亚因战败而将自己唯一的出海口割让给了智利。这场战争让玻利维亚人民对智利一直怀有敌视情绪,他们怎能愿意让智利作为中间国,坐收玻利维亚天然气出口的渔利?于是,这场抗议活动演变为了一场内乱,最终以桑切斯的辞职和新总统梅萨的就职而暂时中止。

  然而,外国开发商不无忧虑地指出,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通过智利港口出口天然气都是最佳选择,玻利维亚不应该负一时之气而放弃智利。所以,玻新任矿产和石油部长诺加莱斯在表明强硬态度的同时,也没有完全排除与智利合作的可能性。李娟(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