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核设备现身欧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2:25 京华时报
  作者: 李良勇来源: 新华社
  “图威萨”核研究中心在战争中“遗失”了至少10公斤的含铀物质。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之后,不但伊国内局势持续动荡不安,许多战争“后遗症”也不断显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日前警告说,伊拉克前政权拥有的核原料和核设备正被大量偷运出境,卖到欧洲的废料工厂回收再利用。由于尚不清楚这些回收后的材料和设备将用于何种目的,人们普遍担心可能有潜在的核扩散危险。

  核设施被大规模偷走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11日在一封写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警告说,该机构拍摄的卫星图片发现一些伊拉克核设施的“设备被大规模偷走,甚至有些情况下,整幢大楼都被运走”。

  巴拉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项调查“表明大量的核废料,其中一些极具污染性,已经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下的核设施处被偷走,然后偷运出伊拉克”。他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把相关发现告知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等待“美国的澄清”。

  由于伊拉克目前在美国的实际控制之下,所以这则消息令美国政府颇为尴尬。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理查德·格雷内尔表示:“我们已经看过这些报告,也非常关注。而且,我们已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正在就此事展开调查。”

  放射性物质惊现欧洲

  据美联社报道,伊核设施被非法走私的证据在今年1月浮出水面。当时,荷兰鹿特丹港的“杰沃金属公司”在一个集装箱内监测到放射性物质,然后在一批金属废料中发现了小部分“黄蛋糕”(核反应原料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的简称)。运送这批货物的约旦商人承认,这些“黄蛋糕”来自伊拉克。

  巴拉迪没有指明在哪个欧洲国家发现了这些原料,但联合国及欧洲官员都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专程前往“杰沃金属公司”的废料工厂对“黄蛋糕”进行检验。结果表明,这些物品应是联合国监管下伊核设施的一部分。

  联合国外交官表示,监核会已向安理会报告了有关发现。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命令卫星图像继续评估伊核设施目前的状况。

  一名联合国高官说,他们发现伊拉克一处核设施的两幢大楼消失不见,几处核废料堆也“不翼而飞”。“在欧洲,一吨不锈钢可以卖到1500美元,”这名高官说,“因此,回收的利润绝对高于运费。”

  核原料去向令人担忧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调查,核原料是被转卖给了武器交易商还是可能用其发展核武器的国家。巴拉迪担心这些核原料会引起核扩散的威胁,也会加大对伊核武器发展历史进行最终评估的难度。

  巴拉迪在给联合国安理会信中写道,“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设备被运出境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核设施遭哄抢的结果,还是有计划的措施”来清除伊拉克的污染核设施。

  “无论如何,这些行动会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查清伊拉克剩余核能力的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他说,“同时,这些回收后的材料和设备不知将用于何种目的,因此,这也使人们更加关心潜在的核扩散危险。”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背景

  伊核设施战时遭哄抢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材料,萨达姆政权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核计划,但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却被迫中止。

  联合国核查人员在核查中记录、查封或销毁了伊拉克的大部分核设备。但是,大量“完好如初、未加封印”的核装置和核设施仍然被保留下来,其中包括1991年被以色列炸毁的乌西拉克核反应堆残骸。这些残骸和建筑物会造成放射性污染。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这些核设施长期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管之下,即使在联合国核查人员被驱逐出伊拉克后,萨达姆政权也对这些设施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和管理。但是在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由于美军处理不当,导致多处伊拉克核设施遭哄抢,尤其是巴格达南部的“图威萨”核研究中心“遗失”了至少10公斤的含铀物质。据新华社电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