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放国民党成为韩第一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2:53 新京报

  代总统高建称本届国会选举是韩国“历史上最干净的最公正透明的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卢武铉重返青瓦台几成定局

  本报讯(记者蔡印同)4月16日凌晨,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结束了对第17届国会议员全部选票的统计,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一举获得299个议席中的152个,成为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第一大党。这一结果改变了16年来韩国政坛“朝小野大”的局面,卢武铉重返青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瓦台也因此几成定局。朝野力量对比大逆转

  在本次国会选举中,共有来自14个政党的1357名候选人参加了299个议席的角逐。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的结果,支持卢武铉改革政策的开放国民党获得152个席位;而在上届国会中拥有绝对优势的大国家党只获得121个席位;首次进入国会的民主劳动党获得10席;上届国会第二大党新千年民主党仅获得9席;自由民主联盟获得4席;其他无党派议员获得3席。

  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开放国民党总裁郑东泳表示,这应被视为国民对卢武铉总统再次表示信任。

  此次国会选举首次实行“一人两票”制,即选民向支持的国会议员和政党各投一张票。299名国会议员中的243名由全民直接选出,其余56名按照各政党得票比例进行分配。

  “金钱选举和舞弊选举被扫地出门”

  据统计,本次选民的投票率为60.6%,比2000年第16届国会选举的57.2%高出了3个多百分点。选举结果公布后,代行总统权力的国务总理高建发表讲话,对国民保证选举顺利进行表示了感谢。

  高建说:“国民们书写了全新的选举历史。在本届国会议员选举中,动员大批群众选举的场面消失了,候选人花大钱选举的情况也几乎不见了。像本届国民议会选举这样井然有序的选举是前所未有的……国民们与政府同心同德,把此次第17届国会议员选举办成了历史上最干净的公正透明的选举。如果说此次选举中金钱选举、舞弊选举等陋习已被扫地出门也不为过。我国的选举文化与民主主义的历史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

  接着,高建呼吁朝野各党要平静地接受选举的结果。“目前,要消除选举中出现的社会内部的对立与矛盾,共同去开创全体国民万众一心的国民大团结的时代。愿以此次选举为契机,终结以往的对立与纠葛的政治,去迎接共生、统合与合作的新政治的诞生。”高建说。

  选举将为政府带来新动力

  在弹劾总统卢武铉案通过以后,韩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总统虚悬的情况。高建对此表示:“非正常的政治局面短期内不会对韩国经济和对外信任度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过,如果这种非正常的局面持续下去,就会给消费和投资活动带来不利的影响,并将延迟韩国经济的复苏和对外信任度的改善。”他认为:“国民的意志在选举中得到了充分地反映。从现在起,应该把选举中所产生的对立的看法和分裂的状况转变成为国民团结一致谋求国家发展的动力。”

  在讲话中,高建还谈到选举后政府的政策走向。他说:“今后,政府将竭尽全力谋求实现国民的大团结,致力于经济复苏和民生稳定,全面推进规章制度改革,积极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大力引进外资和继续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政府将为确立选举后的严正的法制秩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依据法律与原则来应对所有的集会、示威和非法罢工,并将坚定不移地执行国民参与政府和国会业已决定的政策悬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