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不再“朝小野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3:41 北京晨报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6日凌晨结束了对第17届国会议员全部选票的统计。通过这次选举,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成为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第一大党。舆论认为,这一结果改变了韩国政坛朝小野大的局面,对目前遭弹劾被暂时停止行使总统权力的卢武铉颇为有利。

  据统计结果,在新一届国会全部299个席位中,开放国民党获得152席,其主要竞争对手、在上届国会拥有绝对优势的第一大党——大国家党获得121席;原本在国会中没有“一席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之地”的民主劳动党首次获得10席,而原先的第二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仅获得9席。此外,自民联获得4席,另3席由小党派和独立候选人获得。

  开放国民党是去年11月成立的。这个主要从新千年民主党中脱离出来的新主流派议员组成的政党,以坚决支持卢武铉的改革政策著称。由于卢武铉曾多次公开表示将在适当时机加入开放国民党,因此,韩国各界普遍称该党为准执政党。

  如果卢武铉弹劾案被宪法法院推翻的话,他极有可能加入开放国民党。根据有关规定,政府向国会提交的法案一般经半数议员通过即可。这样重新执政的卢武铉就可在开放国民党的支持下顺利推行其改革方案。

  新一届国会选举结果对大国家党、新千年民主党等传统保守势力是一个巨大冲击。大国家党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占据着韩国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此次“退居二线”对其来说是一个深刻教训。而昔日由金大中创建的新千年民主党如今在国会内落到如此境地,也是发人深省的一大变化。

  按照法律规定,第十七届国会任期为四年。卢武铉如果能恢复总统职权,他的任期也有将近3年。当地分析人士指出,这段时间对于想在21世纪成为东北亚繁荣中心的韩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但韩国政坛各派力量能否为此共同努力,尚待观察。全宇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