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对美欧大施离间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4:36 天府早报

  美国证实最新录音带出自拉丹欧洲表态拒绝拉丹的“停火协议”

  销声匿迹多时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15日通过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向欧洲国家抛出诱人的“停火协议”:只要从伊斯兰国家撤军,就可以避免遭受恐怖袭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尽管欧洲国家不愿担负“与恐怖分子做交易”的骂名而纷纷拒绝了本·拉丹的建议,但是分析人士不得不佩服这名“恐怖大亨”的灵敏嗅觉,他选择了最微妙的时刻来离间美国和欧洲。

  证实拉丹录音是“真声”

  “半岛”电视台播出的这段录音讲话长达7分钟。欧洲情报人员和一些研究“基地”组织的阿拉伯专家肯定地说,录音带中的声音和以前出现的本·拉丹录音带特征完全一致。美国中央情报局面对讲话录音进行技术分析后认为,讲话者“很可能”就是他们正在全力追捕的本·拉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情局官员说,这段讲话录音很可能是在几个星期前录制的,因为讲话中提到要为上个月被以色列暗杀的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报仇。

  本·拉丹的这盘讲话录音在欧美国家引起强烈反响。路透社援引安全问题专家的分析说,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大批外国人被扣为人质的背景下,善于捕捉时机的本·拉丹选择了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机来离间美国和欧洲的关系。

  就在本·拉丹录音带公布当天,一名被伊拉克抵抗力量绑架的意大利人遭到杀害,多名欧洲人质至今生死不明;今年4月以来伊拉克暴力冲突的升级造成联军部队伤亡急剧增加;而在一个月前,西班牙马德里遭遇的连环爆炸造成192人死亡,约1800人受伤,被称为欧洲遭遇的“9·11”事件。

  分析“停火协议”一举两得

  本·拉丹在这样的环境下向欧洲国家提出停火建议,无疑是要“策

  反”美国盟友,离间美欧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

  外国人质在伊拉克遭劫持事件和“基地”组织有关,但本·拉丹显然使

  用了同样的方法向同样的对象施加压力。

  “他是一名战略家,深谙离间和统治之道。”德国安全分析家罗恩·古纳拉特纳如是分析本·拉丹的“离间计”,“他试图诱骗西方领导人,并且促使西方公众向他们的领导人施加压力。他告诉欧洲人和欧洲领导:看,我给了你们一次停火的机会。”古纳拉特纳认为,“基地”组织最终不会放过欧洲国家,“停火协议”不仅能使这个恐怖组织获得政治上的主动,而且也可以得到喘息和休整的时间,实在是一举两得。

  英国安全问题专家马格努斯·兰斯托普指出,波兰等东欧国家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中和美国保持高度一致,但在对付恐怖袭击方面却几乎毫无经验。这些国家最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当地民众也最容易屈服于恐怖威胁。

  欧洲:拒绝“停火协议”

  不过,本·拉丹的“停火协议”遭到欧洲国家的断然拒绝。“这是一个分裂国际社会的企图……但恐怖组织永远无法实现这个目标。”英国外交大臣约翰·斯特劳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国际社会对付恐怖主义的惟一手段就是斗争。”此前,英国外交部已经发表声明,称本·拉丹的停火协议“荒唐至极”。美国在欧洲的另一个“铁杆盟友”意大利也表现出相当强硬的态度。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说:“所有人都知道,和本·拉丹进行谈判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即使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和美国态度相左的德、法等国也对本·拉丹的“和平计划”嗤之以鼻。此外,西班牙、波兰等欧洲国家也都公开拒绝了本·拉丹的停火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些欧洲国家公开接受本·拉丹的停火协议,无疑将大大损害国家形象,招致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但是欧洲国家在继续向伊拉克派兵等问题上态度肯定会更加谨慎,避免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美国:鲍威尔炮轰拉丹

  对于本·拉丹的离间计,美国人自然心知肚明。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约瑟夫·拜登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日”节目采访时说,本·拉丹是个“高明的机会主义者”,“现在,他想把我们和欧洲人

  分开,把欧洲人和我们分开。如果欧洲人答应他的条件,那就麻烦了。”“现在,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更加坚定。”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我们应该对本·拉丹说‘不’,我们不会理睬你的任何要求。你是个坏家伙,应该被送上法庭接受

  审判。”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新政府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已经给美国政府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如果有欧洲国家和本·拉丹媾和而从伊拉克撤军,那么美国人在伊拉克的处境将更加不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