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放国民党获胜 影响韩政局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6: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韩国15日举行了第17届国会选举。根据16日揭晓的选举结果,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取代大国家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次选举是在卢武铉总统被弹劾并停止总统权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开放国民党的胜利会给韩国政局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韩国国会出现“两强相争”的新局面。在此届议会选举中,尽管大国家党未能战胜开放国民党,但也获得了121个席位。大国家党赢得三分之一以上的席位足以在国会对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放国民党进行牵制。此外,2003年年底才刚刚成立的开放国民党今后将进一步稳固其政治根基,以成为卢武铉政府改革政策的坚强后盾。但是,开放国民党为了赢得选举胜利,容纳了不同的政治势力,这些势力可能会对其施政纲领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开放国民党获胜将对总统弹劾案审理产生影响。本届国会选举是在卢武铉总统被弹劾的情况下进行的。目前,总统弹劾案正在宪法法院进行审理,由于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一直把选举结果同国民对卢武铉总统的信任联系起来,并号召撤回对卢武铉总统的弹劾,开放国民党的获胜因此被认为是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民心和公众舆论,这将对宪法法院对弹劾案的审理构成压力。卢武铉在被弹劾前曾经表示,如果开放国民党获得120个至130个席位,那就意味着国民对他投了再信任票。但宪法法院一直表示在审理过程中将严格依照法律来审理,因此开放国民党的胜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弹劾案的审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最后,韩国对外政策暂时难有变化。由于卢武铉总统被弹劾,韩国政治处于非常运作状态。在总统停止行使权力的情况下,韩国政府目前以国务总理高建代行总统权力的机制进行运作,基本上保持卢武铉政府的外交政策,注重保持传统的韩美合作关系,继续推进韩朝交流合作和六方会谈,因此短期内在外交政策的走向上暂时难有什么变化。此外,韩国向伊拉克派兵法案是16届国会争论最为激烈的法案。尽管大国家党和开放国民党主张派兵,但随着7名韩国人在伊拉克被劫持事件发生,韩国国内反对派兵的呼声日益高涨。韩国政府今后对这一问题立场有何变化尚待观察。

  (据新华社汉城4月16日电)

  开放国民党

  2003年9月20日,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内37名新主流派议员宣布退党,随后该党又有10名议员退党,这47名议员与5名退出大国家党的议员一起组成新党,暂名为“国民参与统合新党”。同年11月11日,“国民参与统合新党”正式定名为开放国民党,从而标志着韩国政坛四党体制的确立。

  开放国民党大会选出了150名党中央委员,提出了“政治革新、国家富强、社会温暖、半岛和平”四大党纲以及国民参与等100项基本政策。现年50岁的郑东泳为该党议长。

  政治上,开放国民党支持卢武铉总统,是韩国事实上的执政党。但目前卢武铉尚未表态是否加入开放国民党。作为新千年民主党候选人登上总统宝座的卢武铉对新党表示支持,引起党内旧主流派的不满和反对。为此,卢武铉退出新千年民主党,成为无党派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