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分析:韩政坛“大换血” 扭转“朝小野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4月15日,韩国第十七届国会议员选举落下帷幕。在韩国56年宪政史上总统首次被在野党弹劾的特殊背景下进行的这次选举,备受各界关注。选举结果,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从昔日小党赢得超过半数国会议席,一跃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从而打破了韩国政坛长达16年的“朝小野大”格局。在总共299个议席中,189名新人首次进入政界,代表平民的进步政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民主劳动党44年来首次打破由保守势力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进入国会并成为第三大政党。韩国政界“大换血”,表明韩国政党政治已进入新的阶段,将给未来韩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本届国会议员选举是韩国宪政历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选举,其突出特点有三:第一,统治韩国政坛10年之久的“三金”(金泳三、金大中、金钟泌)政治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代表新兴势力、在战后出生的年轻一代政治家。韩国舆论认为,如果说2002年韩国总统选举是结束“三金政治”时代的“上半场”较量的话,那么这次国会议员选举则是“下半场”较量。选举结果显示,代表新兴改革势力的开放国民党不仅夺取了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而且占据了国会的主导权。在新一届国会中,新人占63%,而上届国会选举新议员只有95人。韩国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在野党民主党主席赵舜衡等纷纷落马,退出历史舞台。韩国《东亚日报》评论这次国会选举说,“完成了主流的交替,卢武铉势力的胜利预示着改革大潮的来临”。

  第二,消除腐败取得效果,金钱选举遭到重创。韩国过去历届选举,不论是总统选举还是国会选举,一向是金钱开道,贿选猖獗。而本届国会选举情况却发生巨大变化。腐败和贿选除引起民愤外,法律上的惩罚也让竞选者不寒而栗。政府在严守中立的原则下,推出了“贿一罚五十”等一系列法规。凡用金钱贿选者,将受到相当于贿金50倍的重罚,举报人可得5000万韩元(约4.8万美元)的奖赏。法规还规定,凡是被查出有贿选行为的,即使当选议员也将被取消资格。为确保选举的公正和透明,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把参选者的个人资料,包括财产、交税、服兵役、政绩等情况一一通报给选民,绝不许“政治投机者”蒙混过关。政府派出1.2万人组成的现场监督人员,严密监视和检举任何违法和贿选者。韩国2万多民众自愿组成监督网,不讲任何报酬,日夜活跃在选举第一线。参选各政党也打出反腐口号,告诫参选者一定要杜绝腐败行为。据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本届贿选遭到重创,揭发出来的贿选案件共45起,是上届贿选案件212起的1/5。韩国选民一致称赞,这次选举是历史上最廉洁的一次。

  第三,代表平民阶层的革新势力崛起,打破了保守势力在韩国政坛长达44年的“一统天下”。韩国自1960年始,一直封杀代表平民阶层的革新政党登上政治舞台。2000年成立的民主劳动党是代表韩国平民阶层利益的政党。该党在短短的4年中,一贯坚持“民生主义”,维护广大平民阶层的权益,要求惩治政坛腐败、改革政坛格局,赢得选民的支持。本届国会选举,民主劳动党成为韩国第三大政党。韩国舆论认为,革新势力的政党首次登上政治舞台,是韩国宪政史上的一项重大变革。该党主席权永吉说,“我们将努力把国会的权利归还于民,要与平民同苦同乐”。

  本届国会选举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实现“主流交替”,改变“朝小野大”的政坛格局,其原因首先是,刷新政治,在改革中求稳定、求发展是民心所向。韩国金融危机后,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初步成果,但政治改革滞后,尤其是上届国会在“朝小野大”的局面下,在野党处处与政府为难,并制造出弹劾总统的“大地震”。韩国政局的动荡,使韩国去年的经济增长处于5年来的最低点,增长率只有3%,广大民众对此强烈不满,求改革、求稳定和求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洪流。

  其次,腐败政治不得人心,议会官僚激起民众愤慨。韩国政坛腐败由来已久,收取非法政治资金成风,不少议员中饱私囊。据统计,上届韩国议会每位议员的一天支出高达320万韩元(约3000美元),但真正为国计民生所做的实事却寥寥无几。国会议员享有至高无上的特权,在国会开会期间,即使犯罪,司法机关也无权对其传唤和调查。韩国民众愤愤地说,“国会简直成了罪犯的庇护所”。

  第三,弹劾总统,事与愿违。上届国会,在野党利用其在国会的霸主地位,围绕着“权与钱”与执政党展开了殊死较量,并使出了弹劾总统的极端手段。在野党原以为通过弹劾,可确保自身利益,但遭到70%以上民众的反对,支持率急剧跌落。韩国舆论指出,“弹劾总统看起来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深层次的原因是在野的旧势力企图扼杀新兴的革新势力。两股势力的较量以革新势力的胜利而告终”。

  韩国问题专家认为,本届国会选举后,韩国政坛格局的重大变化,使执政党在政坛上掌握了主导权,奠定了推进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政治基础,并将对卢武铉总统弹劾案的最终裁决产生重要影响。为推进改革、稳定和发展,执政党开放国民党任重而道远,不仅要与各党通过对话共谋国家发展大计,而且要处理与在野党的隔阂,逐步消除地域主义等派系山头痼疾。韩国《中央日报》在社论中呼吁,“国民和政党要从选举的兴奋和情感迸发中解脱出来,认真冷静地反省过去的争斗和反目。摆在我们面前的目标除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之外,别无其他”。

  (本报汉城4月15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17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