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暴露弱点 伊拉克成世界军队反恐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7:26 新华网

  韩旭东

  近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约50公里的城市费卢杰地区,与伊拉克宗教武装发生激烈交战,双方伤亡惨重。伊国内其他地区不断发生宗教武装或原萨达姆政权残余武装分子与驻伊联军交火的事件。同时,伊国内还不断出现武装恐怖分子绑架多国人质事件,有些人质甚至被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统计,伊战开始以来,共有678名美军士兵死亡,其中540人死于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主要战事结束之后。今年4月1日至12日,已有至少82名驻伊美军士兵死亡,560多人受伤,另有两人失踪。本月成为美军迄今在伊拉克伤亡最惨重的月份。

  这是一组耐人寻味的数字。在伊拉克几十个师的正规军一击即溃的情况下,伊拉克的宗教武装却凭着A-47和简陋的火箭筒,与美军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而且游戏结果大大胜过萨达姆的正规军。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思。

  面对日益军事化的恐怖主义,“反恐”成为军队责无旁贷的责任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的伊拉克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反恐课堂,而美军和他的对手正在对大家进行“案例教学”

  尽管有反恐专家提出,由于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不同,国际社会应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其打击;不考虑恐怖主义产生的具体情况,只是一味地使用军事手段是不能取得效果的。在反恐中,军事打击已由“主要手段”转为“重要手段”。并详细解释说,如果某个国家搞恐怖主义,国际社会通过军事手段对其实施打击可收到效果。但如个人或恐怖组织进行恐怖活动,国际社会对其使用军事手段收到的效果并不一定很大。但面对近年来恐怖主义的威胁凸显,并日益军事化的倾向,它已越来越成为危害各国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在各国领导人的心目中,“反恐”已成为军队责无旁贷的责任之一。俄罗斯、印度等长期饱受恐怖主义活动之害的国家,早已把“反恐”定为军队的重要职能,俄罗斯甚至还将“反恐”作战上升为军队的“特种战役”来进行研究。

  但是,针对费卢杰等地伊宗教武装与驻伊联军交战中美军的窘状,人们不得不深思:军队“反恐”,是否准备好了?“9·11”事件表明,恐怖活动已突破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恐怖活动手段的思维模式。恐怖分子使用各种极端手段实施恐怖活动,这是军队所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美军在战后伊拉克的表现,反映出其在对付恐怖主义上还存在着“不足”。近期在伊拉克费卢杰等地的事件更表明,“具有丰富反恐经验”的美军在如何对付伊恐怖分子方面,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如不能正确判明打击对象,不能迅速对恐怖活动作出反应等。

  因此,尽管美军被赋予了“反恐”职能,美军目前还不能得心应手地打击恐怖分子。

  美军在伊拉克这一“反恐实验室”的表现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是个警示:“反恐”对于习惯于打正规战的军队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军队要履行“反恐”这一职能,必须在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以及指挥方式方法等方面,全面进行调整和改革。尤其是在训练手段上,必须进行新的有针对性的变化,方能适应“反恐”作战的需要。

  同时,随着国际军事形势的新变化,“反恐”作战将是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军队必须根据“反恐”作战的特点进行建设,才能胜任所担负的使命。

  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反恐”的实兵演练中暴露出来的弱点,将成为各国研究“反恐”士兵应具备何种素质时的一份重要参考“教材”

  目前,国际社会对美国在伊拉克利用军事手段,打击伊宗教反美武装一事是否是“反恐”行动,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从军事角度分析,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军事行动中的表现,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美国对伊拉克萨达姆的“正规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士兵面对的是伊民众的不断袭扰。从去年5月至今,美国在伊伤亡人员的数字远远大于战争期间伤亡的数字。

  面对死神的握手,美国士兵在对付伊恐怖分子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面对伊拉克的“人体炸弹”、武装人员的“猎杀”、民众的示威抗议等情况,驻伊美军士兵竟然用机枪扫射示威民众,用坦克、装甲车辗轧抗议者,血腥轰炸伊清真寺等。这不能不说美在伊士兵已到了“图穷匕首见”的地步了。

  美军士兵的遭遇对世界各国军界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在“反恐”中,士兵应该具有什么素质?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反恐”的实兵演练中暴露出来的弱点,将成为各国研究“反恐”士兵应具备何种素质时的一份重要参考“教材”。未来的“反恐”士兵将被注入新的素质。(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