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中国工人“洋打工”--淘金梦VS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工人到海外打工既是贯彻政府“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实现再就业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是,中国工人在国外圆着淘金梦的同时,承受着思乡之苦,也承受着各种不幸:车祸、绑架、爆炸、天灾、疾病……可以说他们真正是在挣“血汗钱”!

  中国工人洋打工:中国劳工在杀机四伏的以色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16日(记者刘洪)对于以色列的中国劳工来说,安全始终是第一大问题。亚辛被暗杀后,巴以局势更趋激荡。哈马斯的“地震式”袭击威胁、以色列的“红色警戒”,绷紧了他们的神经。要知道,在这块是非之地,已有7名中国同胞倒在了自杀式爆炸的血泊中。但安全问题还只是他们在以色列生活的一个侧面……

  劳工人数:七八千?两三万?

  在耶路撒冷城西的一个工地上,万建春打磨好一块“耶路撒冷石”,小心地贴到墙面,眼睛眯缝地看着标尺。就在这时,一连几辆警车从高楼下的街道通过,呼啸着朝远处冲去……

  来自中国山西的万建春在以色列已经三年,他习惯了这里的动荡和爆炸,“一直就这样子,家里人担心得不得了,打电话总是叮嘱这叮嘱那”。在同一个工地的中国劳工也说:“最近局势太糟糕,我们都不坐公共汽车了。两腿走路,多花点时间,累点,安全最重要。”

  为防止爆炸袭击,以色列近来一直处于“红色警戒”之下。中国驻以大使馆也发布紧急安全通告:所有在以色列华人要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千万不要乘坐公共汽车,有事赶快向中国大使馆求助。

  但这并非是所有劳工都能领会和执行的。中国劳工在以色列的数目,本身就是一个谜。中国驻以使馆登记在案的大约是七八千人;而据以色列内政部官员估计,中国劳工大概有两三万人左右,但具体是多少人,他们也说不清楚。以色列国土狭小,按联合国决议规定,不过1.4万平方公里左右。如果根据以方估计的数字,可以说,在每一平方公里的以色列土地上就至少有两名中国劳工。

  根据以色列法律,外籍劳工获得签证并同本国雇主签订合同后,一般情况下,可在以色列工作两年,中间不得更换工作和雇主。期满后则须回国重新申请签证,如果逾期不归,则属于“非法劳工”,不仅工资得不到保障,而且一旦被警方发现,将被投进监牢并被遣返回国。中方和以方在劳工人数上的出入,一般就被认为是非法劳工的数据。他们中很多都来自中国福建。

  最害怕的:不是爆炸,是警察

  在中东国家中,以色列是一个富国,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曾排名世界第十位。而且,犹太人教育程度高,大多从事脑力劳动,因此许多体力活、脏活、累活,都需要外籍劳工来承担。以前巴以局势相对平静时,这些工作基本上都由巴勒斯坦人来做。2000年10月巴以冲突激化后,大部分巴勒斯坦人被驱逐,这些岗位自然就由包括中国劳工在内的外籍工人填补。这使外籍劳工和巴勒斯坦工人间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在以色列工作已两年多的樊志刚说:“我们和巴勒斯坦人关系也挺好,但总有一点别扭,可能他们认为我们抢了他们的活。”

  中国劳工在以色列的职业,首推建筑业,然后是农业、服务行业。在许多以色列人眼里,中国人勤快老实,没有什么过高要求。山西建工集团驻以代表王崇君说,他们公司对出国劳工都进行了严格选拔和培训,工人干活细致扎实,外方非常满意,“我们中国劳工可以说树立了良好信誉”。

  以色列毕竟也算是一个发达国家,因此不管工作好坏,外籍劳工的薪水较高。一般的中国建筑工人能拿到一个月1000美元。但物价高昂,还要扣掉住宿、保险等杂费,真正挣到腰包里的钱并不多。即使这点血汗钱,要完全放进自己的钱袋也不容易。一些工人反映,个别的劳工被要求支付10万元人民币的中介费。许多劳工为了能出国挣“大钱”,不得不先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付出高昂“人头费”的劳工为了拼命挣钱,往往一来以色列即脱离公司沦为“黑工”。长此以往,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人在以色列的形象。

  随着非法劳工的增多,以色列警方对中国人的态度也发生变化。为转移国内对高失业率的抱怨,沙龙政府近来加大了对非法劳工的打击力度。许多中国劳工不满于以色列移民警察,说他们执法粗暴,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工人,在搜查过程中都往往进行殴打或追逐,其态度有时连以色列记者都颇为不平。

  当地媒体则说,在以色列的非法劳工,最怕的不是自杀式爆炸,而是警察,因此每次爆炸发生后,受伤者中总有一些人自己挣扎着离开现场,而不愿意被送到医院。毋庸讳言,这当中就包括一些中国非法劳工。

  共同愿望:平安,挣钱,回家

  对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来说,“平安,挣钱,回家”是他们的共同愿望。来自河北的王凤街说,他在以色列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全,“我们是干活的人,这里相对挣钱多一点,我就想挣上一笔,然后回去舒舒服服过日子,毕竟不能老呆在这是非之地”。

  亚辛遭暗杀后,危险似乎越来越近。在以色列生活多年的王崇君讲了一个故事:“几年前,我们有一个工程师进商店买东西,忽然看到一个人不停地冲他使眼色,他感到很奇怪,商店里正好也没他要的东西,他就马上离开了。哪知道,就在他走了还不到100米,爆炸发生了,他回头一看,就是刚才那个商店。”王崇君感叹道:“以前,我对安全还是相对乐观的。现在情况不同了,爆炸越来越多,像在特拉维夫中国人比较集中的罗马街,经常发生爆炸,好几个中国工人被炸死了。大家都很害怕。”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7名中国劳工在自杀式爆炸中丧生。今年1月29日,来自福建的陈能鹰乘坐的公共汽车在开到耶路撒冷市中心的沙龙官邸附近时,自杀式爆炸者拉响了炸弹,陈能鹰受重伤,至今仍在接受治疗。他是最近一个遭遇不测的中国劳工,但谁也不敢保证,以后就不会发生爆炸,爆炸中就不会再有中国劳工。中国驻以使馆参赞范建民说:“每次爆炸发生,我们都非常紧张,就害怕有我们的同胞遭殃。”

  凶险的现实、同胞接连的遇难,也使一些中国劳工萌生了退意。一个中国劳工说,他正在作“激烈的思想斗争”:到底是有风险的美元好,还是安全的生命要紧!

  老马是一个普通中国劳工。在谈到当前局势时,他的判断是:“最近肯定不会太平,家里人很担心……我们只是普通工人,在这个地方,平平安安,不打打杀杀就好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