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保护喜马拉雅悬崖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喜马拉雅山麓生活着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它们的蜂巢都在悬崖上,因此得名“喜马拉雅悬崖蜂”。如今,商业采蜜、垦荒种植对原始森林的破坏等行为造成这种蜂的数量急剧下降,保护喜马拉雅悬崖蜂迫在眉睫。

  在尼泊尔,喜马拉雅悬崖蜂蜂蜜的收集已有好几百年历史,堪称地方上的一大文化景观。当地人每年两次收蜜,事前都要举行传统祝祷仪式,供上鲜花、水果和米,然后在悬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脚下生起火堆,用烟熏赶蜜蜂。随后,收蜜工人踩着从悬崖上方垂下的绳梯,在同伴的协助下一边与守巢蜜蜂周旋,一边从蜂巢中割取蜂蜜。传统收蜜方式顾及了蜂群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了蜜蜂数量的稳定,因而得以沿袭。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为保护喜马拉雅蜜蜂国际项目工作的艾哈迈德说,现在对喜马拉雅悬崖蜂最大的威胁来自一些亚洲国家。这些国家的人认为高山地区某些杜鹃花的花蜜有镇静安神作用,因此市场上对喜马拉雅悬崖蜂蜂蜜的需求近几十年来不断增长。一些人为获大利,常常将悬崖上的所有蜂巢连“窝”端。

  艾哈迈德还认为,清除原始森林、恳荒种植利润更大的作物,导致喜马拉雅悬崖蜂无蜜可采也是使其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此外,据昆虫学家布克曼介绍,20世纪90年代当地人出于为非土生作物传粉的目的引进了大量欧洲蜂,这些“外来移民”不仅对喜马拉雅悬崖蜂的采蜜活动造成影响,其身上的寄生虫还威胁到毫无抵抗力的喜马拉雅悬崖蜂的生存。

  布克曼指出,大自然的生态链环环相扣,没有了喜马拉雅悬崖蜂,意味着在高海拔区生长的土生植物会因为没蜂传粉,受到毁灭性的影响。

  为保护喜马拉雅悬崖蜂,使当地生态系统免受破坏,艾哈迈德的工作组从2001年和当地的传统收蜜工人合作,加强了收蜜管理。目前这一努力已取得一定成效,悬崖蜂的数量基本稳定下来。艾哈迈德等人希望能在当地开发生态旅游,用悬崖收蜜和看蜂招揽游客,带来经济收益,使当地土著居民能自愿地保护悬崖蜂,而布克曼则认为最好为喜马拉雅悬崖蜂建立专门保护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