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出新招反腐 给公务员大幅涨工资促高薪养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5:23 扬子晚报

  据路透社4月16日援引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4月10日签署了一项法令,批准了一项对全体政府机关公务员进行大幅度增薪的计划,希望能够以此来确保这些官员过上不错的日子,从而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

  普京趁机搭了便车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悉,俄罗斯政府此次加薪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是联邦政府机构的大约35000名公务员,他们的月工资将从过去的100美元出头一点增加到500美元,增长幅度高达5倍,如此幅度为俄罗斯历史上罕见,由此可见普京此次下的决心有多大。当然,普京自己的工资也来了一个“水涨船高”,加薪之后将达到大约4300美元一月,与西班牙首相的工资几乎相当,而普京目前的工资水平则从来没有公布过。政府部长们的工资也将上涨五倍,增加到大约3000美元一月,而副部长的月工资则大约为1600美元。

  贪官前“腐”后继

  分析人士称,普京这次如此“不惜血本”,究其原因就是为了遏制日益泛滥的腐败现象,以尽可能杜绝公务员因为生活所迫而受贿。根据国际民间反贪组织“透明国际”上个月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2003年,俄罗斯在“透明国际”调查的133个国家中与莫桑比克并列第86位,属于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的国家。目前,在俄罗斯腐败现象不仅仅是行贿受贿问题,而且已经出现了许多具有黑社会性质的腐败集团,它们不但控制着政府强力部门的官员,甚至还动用巨额资金收买议员,通过立法保障本集团的利益。

  有关资料表明,腐败现象已经渗透到俄罗斯的各行各业和各个社会阶层,但是尤其以各个层次的政府官员最为严重。由于腐败每年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俄罗斯的企业每年要将7%-8%的利润用于向官员行贿。此外,虽然每年都会有许多贪官污吏因为受贿而被捕被判,其中不乏一些身居要职的要员,就在16日,联邦劳动部的一位高官在收受一位建筑包工头的5000美元贿赂时被反贪警察当场人赃俱获。普京一向对贪官不手软。去年仅前5个月,因涉嫌贪污被俄军事总检察院立案调查的将军就有近20名。此后,圣彼得堡多名官员因侵吞建城300周年庆典专款被绳之以法。去年12月底,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专门召开反腐工作会议,成立了直接隶属于总统的反腐败委员会,由当时的总理卡西亚诺夫亲自出任主席。然而,无论是普京铁腕整治贪官还是法律严惩,这些震慑和威慑手段似乎已经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许多大小贪官依然奋不顾身前“腐”后继。为此,普京希望能够通过高薪养廉制度来约束政府官员,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以及蔓延。

  俄共强烈抗议

  普京给公务员大幅度涨薪已经引发了俄罗斯社会的强烈反响。俄罗斯非政府政治智囊机构“特洛伊卡对话”的分析家叶夫根尼?加夫利伦科夫说:“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而且这还仅仅是个开端,是普京走出的第一步。”

  不过,另一位分析家格里高里?萨托罗夫表示,他觉得此次给公务员加薪对于遏制腐败现象的产生能够产生的作用是有限的,因为真正有条件受贿的只是处于公务员最顶端的那些掌握实权的官员,而他们只占35000名公务员的10%。他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时说:“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公务员的工资与受贿程度之间的相关性是无法用统计方式来计算的。而且,俄罗斯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俄罗斯共产党随后就对普京提出了强烈批评,指责他一方面忽视了广大老百姓的利益,而另一方面却没有办法制止腐败现象。俄共高级官员奥列格?库里科夫说:“老百姓的平均月工资只有40—50美元,可他们却要拿几千美元,我看这才是最大的腐败。”(子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