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推行高薪养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2 新京报

  部部长工资增长5倍以上,他本人的薪水也翻了一番

  本报综合报道4月17日,一家英国媒体披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以一种新的方式推行反腐:作为他第二个任期的主要改革措施之一,近日他签署法令,把联邦政府各部部长的工资增加5倍,他本人的薪水也上调了1倍。官员总统齐长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关资料表明,腐败现象已经渗透到俄罗斯的各行各业和各个社会阶层,其中尤以各个层次的政府官员最为严重。这对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是一个桎梏。普京上台以后,曾寄望用铁腕整治和法律严惩来肃清这一痼疾,但是都收效甚微,因此,最近他又使出了新的招数:高薪养廉。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已于4月10日签署了为联邦官员加薪10%的法令。按照此法令,普京本人的薪水将增加1倍,月薪由去年的7万卢布(约合1400英镑)增加到今年的14.6万卢布(约合2800英镑)。相比之下,联邦各部部长的薪水更是“长势惊人”:少则增加了5倍,多则达到了12倍,年薪一般都可达到2万英镑左右。

  对于普京给自己和联邦官员加薪的消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不愿作出任何评论。俄罗斯智库机构“全景”的主席弗拉第米尔·普里比洛斯基说:“这次改革不会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也不会大肆公开。叶利钦给自己加薪时也是签署的秘密法令。”外界应和少批评多

  普京给自己和联邦官员长薪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俄罗斯非政府政治智囊机构“特洛伊卡对话”分析家叶夫根尼·加夫利伦科夫说:“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而且这还仅仅是个开端,是普京走出的第一步。”

  但是,与应和者相比,反对者的声音似乎更大。

  “全景”主席普里比洛斯基称,俄罗斯多数官员的月薪只有微薄的170英镑,但他们享有很多特权,比如住价值百万的高级免费公寓,拥有挂政府牌照、无须遵守交通规则的高级轿车,免费拨打国际长途带薪休假等。“如果高薪可以代替这些,给官员加薪也许是件好事。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总统会这么做。”普里比洛斯基说。

  另一位分析家、“指数基金”主席乔治·萨塔洛夫也表示:“这次改革脱离了其他一系列实质性反腐措施,因此不会有任何结果。其他国家的分析表明,官员腐败和工资水平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俄罗斯共产党更是对此提出了强烈批评,指责普京一方面忽视了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另一方面却没有办法制止腐败现象。俄共高级官员奥列格·库里科夫说:“老百姓的平均月工资只有40—50美元,可他们却要拿几千美元,我看这才是最大的腐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