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纵横:哈马斯领导人兰提斯被定点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22 新华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新任领导人兰提斯17日在加沙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身亡。这是自上月22日以军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之后,对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发起的又一起暗杀行动。同时被炸死的还包括兰提斯的一名保镖和他的儿子。

  当天晚上,兰提斯乘坐汽车行驶在加沙城内其住所附近的大街上,车内还有他的一名保镖和妻子、儿子。突然,以军的一架武装直升机出现在空中,一枚激光制导导弹呼啸而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直接向击中这辆汽车。兰提斯头部受重伤,送到医院后很快不治身亡。他的保镖和儿子被当场炸死。

  兰提西是“哈马斯”最强硬的领导人之一,政治立场激进,主张用武力抵抗以色列的占领。巴以冲突爆发后的3年多里,兰提西频繁接受媒体采访,指责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屠杀巴勒斯坦的人民,并呼吁巴勒斯坦人武装抵抗以色列的占领。去年6月,以色列出动武装直升机向兰提西乘坐的汽车发射了6枚导弹,兰提斯侥幸逃脱。今年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暗杀后,兰提斯于第二天即被任命为“哈马斯”新的领导人,接任刚刚被以色列暗杀的精神领袖亚辛的部分职责。对以色列发出的死亡威胁,兰提斯义无反顾地表示,他不会因亚辛遭以军暗杀而退缩。他不害怕以军的威胁,他希望有一天成为烈士。

  17日晚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对以军暗杀兰提斯予以强烈谴责。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指责说,以色列这一“恐怖主义式的行动”是“美国对以色列政府偏袒和鼓励的直接结果”。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现在全世界已经很清楚,巴勒斯坦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国际社会的保护。埃雷卡特还对以色列可能袭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表示担忧,同时警告巴以双方,报复行动不能给双方带来任何好处,最终只能导致两败俱伤。

  事件发生后,“哈马斯”当即发誓要为兰提斯报仇。“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耶表示,这一事件并不能阻止“哈马斯”继续向犹太人目标发动袭击。“以色列人将为此后悔,兰提斯的血不会白流。”当天晚上,数千名“哈马斯”支持者和巴民众聚集到兰提斯遭暗杀的地点,对以军表示抗议,发誓要复仇。

  兰提斯被炸死后约一个多小时,以色列方面才对此作出表态。以外交部一名官员说,杀死兰提斯是一次“定点清除”行动。他表示,任何派遣自杀性炸弹袭击者、杀害无辜以色列平民的人都是以政府的合法打击目标。

  其实,以色列对兰提斯下手,也是在意料之中。首先,打击“哈马斯”是以色列撤离加沙战略行动的一部分。其次,美国对以色列毫无原则的偏袒使沙龙更加无忌惮。第三,沙龙欲借此安抚以国内的反对派势力,为“单边行动”计划和撤离加沙计划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舆论认为,暗杀兰提斯无疑使“哈马斯”再次遭到重创,但同时也再次点燃了巴勒斯坦人的复仇火焰。近期的巴以局势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人们将密切关注。(国际在线/记者刘素云)(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