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庆氯气爆炸事故处理与善后工作妥善进行 两万多人仍未能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35 南方日报

  重庆消息 昨日,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处理与善后工作正在妥善进行。

  清理爆炸现场

  4月16日凌晨4时左右,处于主城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发生局部爆炸,已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现9人死亡和失踪,3名重伤已脱离生命危险,15万居民要疏散。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消防特勤队员昼夜连续用高压水网(碱液)进行高空稀释,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了氯气扩散。

  重庆市传达了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制定了最新事故处置措施: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关闭整个化工厂的所有管线;二是彻底搬迁有安全隐患的装氯气和氮气的重型钢瓶,移至安全地带;三是清理爆炸现场和死难者遗体,安抚家属;四是剩下的3个贮气罐估计还残存约5吨氯气,要进行技术性排放,由专家制定详细的操作方案,确保不出意外;五是妥善安置受事故影响的群众生活。

  目前,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现场指挥部仍在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和事故处理工作,化工厂周围500米范围仍未解除警戒。

  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会同专家组、公安干警一起,组织相关人员,开始对氯气爆炸现场进行清理。

  专家组抵达重庆

  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已到达重庆,协助事故处置工作。事故现场正在全力清除残余爆炸源,妥善处置残余氯气。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外的疏散群众已陆续返回。现在,重庆市除核心区外的事故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疏散后集中安置的数千名居民食宿得到保证。

  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爆炸事故重庆抢险指挥部,就设在距现场200米的地方,一夜没有睡觉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各种信息有条不紊地传送,房间里堆满了矿泉水和干粮。

  早晨,几名警察在天原化工总厂前设置了新的警戒线,4个消防喷头仍在不断地向爆炸现场空中喷出碱性水幕,以中和氯气浓度。

  恐慌基本消除

  昨日上午9时,江北区民政局副局长刘东林仍然坚持在安置点第一线,忙着给群众安排分发早饭,这里的100多名工作人员和他一样,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记者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见到,每位安置在这里的群众都有一份干粮和充足的矿泉水。猫儿石宜家村居民阳亚平说:“昨天晚上有棉絮,能睡得着,早上又有饭吃,现在就安心等着事情过去后能够回家。”

  刘东林介绍,现在共有2400多人被安置在第十八中学和江北区大石坝电影院。提供给疏散群众的是5元一份的早点以及随时供应的矿泉水。500米警戒线外的数万名群众正在陆续返家。

  记者在重庆城区各处见到,市民最初因为氯气爆炸事故产生的恐慌已基本消除。

  两万多人仍不能回家

  由于安全隐患没有完全排除,重庆江北区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事故核心区2万多名被疏散群众昨日晚仍然不能回家。

  重庆市江北区区委书记史大平介绍,政府昨日又紧急启动了一批临时安置点,除已有的第十八中学、大石坝长安电影院、观音桥中学和观音桥小学4个安置点外,一批政府机关、招待所和旅馆也将作为临时安置点,确保昨日晚不能返家的2万多名疏散群众不会露宿街头。

  另据重庆市民政局局长魏长述介绍,另一受灾区域——化龙桥片区的疏散群众已经基本返家,前日在这一区域疏散的人群达到1.2万人。

  主城区氯气指标恢复正常

  昨日早晨,重庆市主城区空气中氯气指标已经恢复正常,饮用水质也达标,达到居住环境要求。

  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力军介绍,市环境监测中心在主城区设置了11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其中,化工厂周围有5个,另外在主城区还设有流动监测点。昨日5时,监测结果经实验室化验分析,氯气指标已全部正常。前日晚11时40分左右,重庆市小龙坎至天星桥一带曾出现短时间的波动性超标现象。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一带地势较低,而氯气比重较大所造成,不过昨日已经恢复正常。

  饮用水水质达标

  重庆市环保局对嘉陵江2个段面进行的水质监测显示,指标正常。另外,据水务集团的消息说,嘉陵江所有取水口的水质也正常,符合饮用标准。

  图:

  昨日,进入现场的搜索队队员在对表,以便控制搜索时间,在氧气瓶中还有氧气时安全撤回警戒线外。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