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大选非国大获绝对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43 金羊网-新快报
  可修改宪法独立组阁,南非政坛出现新格局

  据新华社电 根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南非总统姆贝基领导的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在4月14日举行的第三次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中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以压倒优势击败其他36个政党,在新议会中获得绝对优势,还首次拿下了全国9个省的执政权。由此,南非政坛出现了新格局。

  姆贝基将蝉联总统

  在全国2000多万注册选民中,投票率为76.74%,低于前两次大选的投票率。非国大获得69.68%的选票。位居第二位的是最大的反对党民主联盟,得票率为12.35%。另一黑人政党因卡塔自由党获得6.95%的选票,成为议会中的第三大党。

  各党派将根据所得选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400名国民议会议员将在23日举行的新议会首次会议上选举产生新总统。由于非国大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因此,姆贝基将蝉联总统。

  非国大获强大政治实力

  非国大在南非是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黑人民族主义政党。新南非诞生10年来,非国大已逐渐成为具有丰富执政经验的成熟政党。由于非国大在大选中获得占总数近70%的选票,它将在新一届国民议会中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从而具备了不经其他党派议员同意就可以修改宪法的政治实力和独立组阁的权力。

  非国大获胜有利于政局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非国大在大选中再次获胜有利于南非政局保持稳定,有利于非国大推行既定的方针政策,即在政治上继续贯彻执行民族和解政策,在经济上实现竞选纲领中提出的承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非国大将继续推行现行的外交政策,大力推进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继续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仍面临种族等诸多问题

  非国大虽然获得了这次大选的胜利,但其政府在今后5年仍将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失业和贫困问题严重,全国失业率高达40%,一半以上的人月收入在500兰特(约90美元)以下,大多数黑人生活贫困。其次,南非还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和艾滋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南非有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700万人,这对南非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此外,种族问题仍相当严重,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将是南非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4月16日,一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支持者在约翰内斯堡持总统姆贝基的画像庆祝该党获得大选胜利。

  (晓健/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