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坦尼克残骸发现者再探沉船,研究保护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报道,19年前率考察队在大西洋底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的美国海洋学家巴拉德博士准备5月底再次对这艘沉船进行考察,评估其受损程度,并研究保护沉船的新方法。

  巴拉德这次将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的科学家一起,对“泰坦尼克”号遗址进行为期11天的考察。考察中将采用绳系机器人对残骸进行迄今最为先进的测绘。巴拉德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算将新结果与他19年前完成的测绘图进行比较,以确定沉船在这些年中受损程度如何。

  “泰坦尼克”号是20世纪初世界最大最豪华的远洋客轮,1912年4月15日处女航时撞上冰山沉没,1500多人在不到3小时内丧生,占到船上乘客和船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左右。这起历史上最著名的海难曾被数次搬上银幕,打动无数观众。

  1985年,巴拉德领导的考察组首次在加拿大纽芬兰岛以东约610公里的国际水域发现了“泰坦尼克”号残骸。这艘沉船躺在4000多米深的北大西洋海底,船体竖立,但已经分成了两半。一些研究人员不久前报告,海洋微生物侵蚀等自然因素加上造访者(旅游者、探险家、打捞人员和电影制作人)在沉船遗址海域的人为“骚扰”,正导致“泰坦尼克”号残骸加速毁坏分解。

  巴拉德等人的新考察将证实“泰坦尼克”号残骸毁坏速度是否比原先认为的要快。目前在美国罗得岛大学任职的巴拉德说,他在发现沉船后一直保持着局外人的心态,但残骸在加速毁坏的消息最终促使他下决心再次考察沉船残骸。

  巴拉德希望自己此行能唤起国际社会对保护沉船遗址的重视。他说,海洋中包含着很多“博物馆”。以“泰坦尼克”号沉船为例,它其实是人类在海洋中一段困苦历史的反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