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初绕开现在有求 美英急于抓“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43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后表示,美国支持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提出的在伊拉克成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临时政府的建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卜拉希米的新建议对于面临巨大压力的美英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

  美国原来希望扩大由25人组成的伊临管会,并把政权交给它。但由于临管会本身就是美国人一手扶植起来的,这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伊拉克人的抵触和反对。卜拉希米建议的核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是美国把政权交给一个新的临时政府,同时解散不受欢迎的临管会。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伊拉克的特使,卜拉希米广泛征求了伊拉克政界、宗教界和社会团体的意见,他的这一计划得到了广泛支持。

  急盼伊拉克局势好转的美英只好放弃原来的立场,转而支持联合国的建议。

  其次,美英当初绕开联合国,擅自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但两国迄今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作为发动战争借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和布莱尔都承受着巨大的国际国内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英迫切需要联合国出面,帮助稳定伊拉克的局势并在权力交接和重建过程中发挥作用,以解其燃眉之急。

  另外,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持续动荡的伊拉克局势激起了美国许多民众的不满。联合国的介入可帮助布什政府走出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并使其更多地致力于大选。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美英在伊拉克的困境日益加深和交权日期的临近,美英将不得不越来越多地求助于联合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16日还表示,考虑到联合国在伊拉克全面开展工作可能面临的安全威胁,有必要组建一支专门保护联合国在伊机构和工作人员的多国部队。(据新华社华盛顿16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