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专题 > 正文

分析:以刺杀兰提斯 中东陷入“混乱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国际合众社报道,就在布什政府为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计划”亮绿灯、沙龙满载而归后,沙龙没有丝毫歇停,再次展开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领导人的暗杀行动。以色列多架直升机17日在加沙向兰提斯的汽车发射了多枚导弹,造成两名保镖以及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兰提斯本人后因伤势严重身亡。

  56岁的兰提斯曾是少数几位成功躲过以军火箭追杀的哈马斯高官之一。2003年6月1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0日,以色列经过精心策划,出动3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围剿”兰提西。当时兰提西正驾车行驶在加沙大街上,3架阿帕奇直升机向兰提西的座车发射了至少7枚火箭,吉普车随即起火燃烧。这次袭击导致2人死亡,27人受伤,但兰提西在火箭落地前跳车逃生,躲过一劫。

  在去年死里逃生后,兰提斯一度明显减少了公开露面的次数。但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遇刺之后,兰提斯再次站到反以最前沿,在第一时间代表哈马斯向以色列乃至全世界宣布:哈马斯向以色列开战。他说:“他们(以色列人)知道战争已经开始,这不是报复,而是一场公开的战争。”他警告说,以色列人不会再享受和平了。

  3月24日,兰提斯当选为哈马斯负责加沙地带事务的领导人。以色列当天对其当选表示“愤慨”。这位被以色列情报部门列入“黑名单”的“哈马斯强硬派”,是巴勒斯坦反以斗争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也是以色列“定点清除”的主要目标。以色列政府认为,由兰提西来领导哈马斯将“使巴以停止致命的暴力循环变得没有任何希望”。

  以从黎巴嫩撤军丢足了面子

  以军对亚辛的清除行动激怒了巴勒斯坦民众,并引发了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大规模抗议。舆论普遍认为,清除亚辛是以色列在撤军加沙前发给哈马斯的警告信号。由于以色列从2000年黎巴嫩南部的撤军行动中吸取了深刻教训,因此以不希望看到哈马斯以胜利者的姿态向世人宣布,单方面撤军加沙是以向哈马斯的屈服。

  许多年来,黎巴嫩真主党以爆炸、绑架等方式对驻守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士兵进行不断袭击,迫使以色列于2000年宣布从黎巴嫩撤军。黎巴嫩真主党由此宣布在抗以斗争中获胜,这的确让以色列丢足了面子。不过,黎巴嫩真主党真正的胜利不在于军事手段,而在于心理攻击。而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也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也试图采取黎巴嫩真主党的类似手段来攻破以色列的心理防线。

  就在亚辛遇袭的前一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在接受合众社采访时说,“以色列将不会再次重复在黎巴嫩南部犯下的错误。”这名官员说,在实施单边撤出计划前,以色列很有可能将哈马斯高官作为定点清除的目标,要让哈马斯看到以的“单边行动”不是他们的胜利。

  美偏袒以色列导致其肆无忌惮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17日对兰提斯的暗杀将很快被阿拉伯世界视为布什政府对以色列各项计划偏袒的结果。在得到美国默许的前提下,以色列才敢在沙龙刚从美国返回后,立即对哈马斯领导人做出清除行动。所以,如果布什在这个时间谴责以色列,未免让人们看到美国的虚伪。

  布什14日在白宫与沙龙会谈后表示,美国支持沙龙提出的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全部地区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的计划,以色列完全撤回到1967年边界线是“不现实的”,这无疑是承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这种立场将预先设定巴以最终和平协议的结果。

  许多中东观察家在兰提斯遇袭前就曾警告说,布什对沙龙“单边计划”的大势撑腰将让其实现中东地区民主的政治抱负陷入巨大危机。而现在,布什实现和平的“路线图”计划则很有可能使中东陷入更严重的混乱。(春风)

  相关专题: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兰提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