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费卢杰首轮和谈结束 美军对反美武装采用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4: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6日,驻伊拉克联军高级官员与费卢杰市领导人代表进行了双方冲突爆发以来的首轮谈判,调停人士表示谈判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但即使是在谈判进行的同时,围城的美军和城内抵抗分子之间的战斗仍在进行。为了减小伤亡,美军甚至和抵抗分子进行了心理战。同日,在伊南部纳杰夫附近,美军和反美什叶派教士萨德尔的武装支持者也爆发激战,什叶派宗教领袖则警告美军不要进攻圣城纳杰夫。

  ***美军反美武装费卢杰首轮谈判结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6日参与谈判的费卢杰代表由11名当地市政官员和宗教长老组成,联军方面则由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司令詹姆斯·康韦中将和联军地面部队司令桑切斯手下参谋长约瑟夫·韦伯少将带队。会谈地点是费卢杰城外的一个美海军陆战队基地内。

  一位参与双方和谈的伊拉克调停人哈希姆·哈桑尼透露,他本人对16日会谈后双方能就停火达成协议一事“表示乐观”。他说:“费卢杰人想要回归和平和正常生活。他们愿意朝这一目标迈进,而联军方面也有同样的停战愿望,因此我感到很乐观。当然目前还有一些消极因素需要处理。”哈桑尼同时表示,谈判双方已经约定,在17日再次会面,就在费卢杰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进行磋商。

  联军方面则宣布,希望能通过停火,在双方之间实现互动,结束对费卢杰平民正常进出的限制。联军高级官员理查德·琼斯说:“我们需要在费卢杰民众和联军当局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桥梁,来一起对付我们共同的敌人。”作为联军方面的让步措施之一,围城的美海军陆战队将在17日重新布防,开放费卢杰到巴格达西部医院的公路通道。

  琼斯同时透露,联军方面还将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继续某种形式的对话”,以期望他们在费卢杰未来政局的发展中能起重要作用。不过联军方面同时强调,只要局势一安定下来,上月残忍杀害并虐待四名美国承包商尸体的“罪犯”们就要接受惩罚。

  在巴格达,联军当局发言人丹·萨诺尔表示,联军行政和军方高级官员都参加了16日在费卢杰举行的首轮谈判,此举表明,联军当局决定参与和平谈判的决心。他说:“我们希望费卢杰方面非常严肃地交出盘踞在市内的反美武装分子、国际恐怖分子和在背后支持他们的伊拉克人。”

  *** 美军对费卢杰反美武装打起心理战

  虽然费卢杰市代表和美军举行谈判,但城内反美武装和围城美军之间的战斗仍然没有停止。为了在减少自己伤亡的前提下更多地消灭反美武装,一支美军心理战部队已开进费卢杰,一场针对抵抗分子的心理战就此打响。

  美联社记者在费卢杰街头发现,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街旁掩体中安上了音响,并配上了扩音器,用嘈杂的重金属音乐和阿拉伯语的叫骂声来对付据守不出的反美武装。心理战策略希望此举能激怒荣誉感极强的反美武装主动向美军发动攻击,从而使美军的优势火力能派上大用场。不过到16日夜,似乎还没有反美武装分子对美军发动这种几乎是自杀的攻击。

  军事专家指出,美军在伊拉克使用这种心理战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当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推进中就沿途播放类似的挑衅音乐,结果大批被激怒的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和其他伊抵抗分子纷纷冲出隐蔽的掩体进攻美军,结果大多死在了美军坦克战机的强大火力面前。

  虽然面对美军的心理战,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仍然在主动索敌战斗。17日美军占据的一座建筑被抵抗分子的迫击炮炸毁,但美军方面没有人员伤亡。气急败坏的美军立即招来空中支援,一架F-16战斗机投下的2000磅(约合900公斤)重磅炸弹炸毁了一座据称藏有抵抗分子的大楼。

  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停火谈判,美军基层部队士兵的观点和将军们的截然不同。一位美陆战队下士说,他们停战等待的时间越长,未来进攻行动面临的危险就越大,因为反美武装正在利用这几天的休战机会进行整编,准备应对美军的进攻。陆战队士兵纷纷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抵抗分子将在房屋的大门上绑上炸弹,准备等陆战队士兵破门而入的时候杀伤美军。而且有美军指挥官警告士兵说,抵抗分子的军火库中竟然还有装备夜视仪的前苏军狙击枪,因此大家都要非常当心。

  *** 什叶派警告美军不要对圣城动武

  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16日对美军发出了强硬讲话,表示如果美军执意“越过红线”,进攻圣城纳杰夫或是卡尔巴拉逮捕反美教士萨德尔的话,什叶派方面将做出激烈回应。西斯塔尼在当天一次祷告仪式中指出:“我们呼吁和平解决问题,但如果联军当局跨过红线的话,那我们的态度将比以前更为强硬。”

  对于西斯塔尼的警告,美军方面立即做出回应,表示自己决没有进攻上述两座城市的计划,而且目前集结在纳杰夫城外的美军部队正在准备换防,所以近期不可能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伊朗派往伊拉克的特使16日已经进入了纳杰夫,但反美教士萨德尔的代表表示,伊朗人没有和萨德尔举行会谈。

  至于萨德尔本人则在纳杰夫附近的库法清真寺发表讲话,称自己和联军不会达成任何“妥协”。他同时警告纳杰夫城外的美军部队,他们“被禁止”进入什叶派的圣城。在他的周围,一些手持冲锋枪和火箭筒的武装分子不断发出欢呼。(陈凡)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