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细看三张“网”探询加拿大创新体系奥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5:51 新华网

  能源、环境、信息技术……加拿大在上述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众多成果背后,是什么在支持着整个创新体系?在渥太华结束对加拿大“国家科学顾问”、“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ResearchCouncil)”总裁奥斯·卡迪的采访后,记者发现,如果说加拿大的创新体系有什么奥妙的话,这个奥妙就是“网络化”。覆盖加拿大全国的几张“网”,将创新人才、创新知识和由此而来的商机一网打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和以前的科研工作相比,我如今更像一个CEO。”

  卡迪博士说,NRC有两只手———一只手进行知识的生产,也就是科研;另一只手致力于把技术成果变成市场上的某种产品或者服务。而我们发现,这个CEO最大的任务是结“网”。

  在加拿大版图中、尤其是南部,密密麻麻散布的20所研究院和10个研究中心结成科研之网。这个网络汇集了近千名“客座研究员”,这些人的来源五花八门:大学、公司、公共或者私人研究机构等等。这里还是一所特殊的“大学”———2002—2003年,有731名研究生和239名博士后在NRC属下的科研机构中接受阶段性的培训或参与科研。这张网是加拿大创新体系中的“人才网”,它是创新体系的基础,也是众多新技术的源头。

  “产业研究辅助项目(IRAP)”———这个听上去学术味十足的名词,是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建设的又一道网络。这个网络的作用被形容为“一部分科学家、一部分金融家、还有一部分经纪人的集合体”。他们建起一座跨越“研发和市场”、或者说“实验室和市场”之间———产业界称之为“死亡峡谷”———的地方。加拿大200多万家中小企业都可以利用这座桥,把最新的技术应用于市场。

  NRC还有一张“信息网”———加拿大科技信息研究所———北美最大的“科学、技术和药物信息采集系统”之一。平均每天有4000份信息文件从这里传送到客户的电脑上,而产业界是加拿大科技信息研究所最大的客户。作者:本报记者褚宁(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