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两布”晤面谋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中国《人民日报》18日刊登署名文章《“两布”晤面谋出路》,对近日美国总统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局势举行的会晤进行了介绍。文中指出,只有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中心”作用,让更多的国家参与伊拉克战后事宜,这才是使伊拉克问题得以及早解决的最重要的条件。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4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了长时间会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莱尔是在以美英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与反抗力量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匆匆来到美国的,主要是与布什共谋走出伊拉克危机的对策。

  自美英携手发动伊位克战争以来,“两布”因开战理由和证据不足,受到各自国内的广泛批评,尤其是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目前陷入新的危机,双方受到更大压力。

  目前伊拉克局势给“两布”带来的压力是多方面的。在国内,美英联军伤亡人数迅速增加,引起民众不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驻伊英军死亡人数已近60人。美军死亡人数接近700人,仅4月就达88人,近600人受伤,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非尔德听到这个伤亡数字都感到吃惊。在伊驻军的伤亡连着本国民众的心,致使民众反战厌战情绪加剧。尤其是在美国,那些可怕镜头把人们带回到了记忆中的越南战争,人们担心布什把美国人再次带进难以自拔的“泥潭”,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和指责声迭起。

  在国外,伊拉克发生的“人质”问题动摇了盟国决心,美英担心孤立无援。据报道,目前包括联军在内的6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为人质,他们主要是美国人、英国人和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出兵支持美国的盟国公民。前两天被绑架的4名意大利人中已有1人被杀。据报道,绑架者此举是要给意大利一个教训,“因为意大利政府拒绝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媒体说,“人质战术”将导致已经动摇的盟国加速分化。

  而上述局势,无论在美英两国,还是在国际上,都使人们感到美英把伊拉克搞得一团糟。有媒体说,“在萨达姆政权早已变成历史之后,这个国家不但没有像国际社会期盼的那样实现由乱到治,而是乱上加乱”。美英究竟将会把伊拉克引向何处?美英公民更是要问:他们将何时才能走出泥潭?自伊拉克发生新的危机之后,除了美国表示要随时准备增兵,英国国防部也作出了同样的表示。

  美国媒体评论说,布莱尔在美国遇到危机时来到白宫,首先是要向民众显示美英“患难真情”,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和决心始终如一,毫不动摇。表明“哥俩”将继续并肩战斗,共渡难关,给国人以信心。

  在实际做法上,双方通过协商,找出了具体渡过难关的新出路:一是再次重申按时向伊拉克交权。此举至少在表面上让人看到美英已在伊拉克完成“还政于民”的任务,与伊拉克内部权利斗争脱离干系,不再与伊人发生正面冲突。美英一直认为目前伊拉克的武装冲突是内部权利斗争、萨达姆残余及外部恐怖主义所致。交权后,美英联军将继续以“保护神”身份留在那里,维持和平。如有问题可以名正言顺对“叛乱”分子进行镇压。

  二是强调联合国作用,希望把他们捅开的马蜂窝留给联合国及更多的国家来收拾。反正美英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的已经达到,剩下的安全和经济重建问题还是让大家来分担。为此,布莱尔在与布什会面前专门到了联合国,与秘书长安南进行了会晤。

  目前美英特别希望联合国在帮助尽快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发挥作用。“两布”在会谈后一致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卜拉希米提出的伊拉克权力移交新建议。即在6月30日移交伊拉克的主权后,组成一个看守政府取代由美国任命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强调联合国应该更多地参与伊拉克主权移交的进程。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关于伊拉克今后政治和安全安排的新决议。

  此间舆论说,“两布”此时特别强调联合国“中心”作用,还在于稳住目前在伊拉克的盟军,甚至让更多国家参与战后事宜。因为许多国家都把联合国的决议和作用作为向伊拉克出兵、出钱、出力的首要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