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欧外长会议承诺在多边框架内建设国际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0:30 新华网

  新华网都柏林(爱尔兰)4月18日电(记者马知涵刘桂山)第六届亚欧外交部长会议18日在爱尔兰的基尔代尔发表主席国声明,重申以多边方式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性。与会各国外长一致承诺,将继续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框架内确保一个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秩序。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当天在基尔代尔结束。与会各国部长在本届会议上重点讨论了如何在多边框架内维持国际秩序,并就国际反恐、联合国作用、朝鲜半岛形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富汗问题、伊拉克局势、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亚欧会议成员国一致同意,继续在多边框架内解决国际争端、促进全球化积极方面的发展及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与会部长支持联合国框架下的集体安全多边体系,主张维持国际和平安全的任务应主要由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来进行。

  关于国际反恐,各国承诺尽一切所能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削减恐怖活动的资金及其它经济来源,确保国际运输的安全及边境的有效控制,加强执法机构的执法力度等。与会部长强调,国际反恐及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应在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的指导下进行,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在团结一致的前提下采取集体行动。

  在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方面,各国承诺将全面履行有关国际条约,必要时还可为确保协议的有效和全面履行以及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作用而强化有关协议的内容。

  关于伊拉克战后安排,与会部长支持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提出的在伊拉克成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临时政府的建议,并强烈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中发挥更为直接的中心作用,部长们还强调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支持伊拉克战后重建。

  部长们对中东地区“以暴易暴”的局势表示担忧,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以巴冲突。他们认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解决以巴问题的唯一途径,并呼吁双方立即就中东和平进程进行谈判。

  当天发表的主席国声明还积极评价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所取得的成果,称亚欧会议成员支持有关各方在6月底举行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希望会谈能取得更为实质性的成果。

  与会各国部长当天还就亚欧各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世贸组织谈判、可持续发展、亚欧会议成员的扩大及亚欧会议前景等进行了探讨,并在有关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第六届亚欧外交部长会议17日开始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以西的基尔代尔举行。本届外长会议还为定于10月在越南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决定第七届亚欧外交部长会议于2005年5月在日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