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清除”哈马斯新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26 每日新报

  炸死亚辛不足一月沙龙再施惊天杀手

  4月17日晚,在加沙城,巴勒斯坦民众聚集在被炸毁的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乘坐的汽车旁。以色列空军当日晚出动武装直升机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乘坐的汽车发射一枚导弹,兰提西及车内两名保镖身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华社发

  以色列武装直升机17日晚间“定点清除”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新任领导人阿卜杜拉·阿齐兹·兰提西之后数小时,哈马斯就立即宣布已经派任了兰提西的接班人。只不过这一次或许是出于谨慎,哈马斯拒绝透露“新人”的姓名。

  秘密选新人面对以色列要“清除”哈马斯所有领导人的威胁,此番任命新人接替兰提西,并没有像近一个月前兰提西接任同样被以色列暗杀的哈马斯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那般“声势浩大”。当地时间18日凌晨,哈马斯发表兰提西接班人上任声明时,故意隐去了他的姓名。

  “鉴于(哈马斯)组织的内部规章,哈马斯已经填补了兰提西的位子,但我们决定不公开此人的姓名,”哈马斯声明说。17日晚被以色列火箭弹炸死车中的兰提西,上任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仅不过25天时间。

  猜测继任者哈马斯如此谨慎的“良苦用心”,引发出各方对兰提西继任者的猜测。巴勒斯坦消息源对路透社说,新领导人的人选“不外乎”两个人:其一是曾于去年逃过以色列暗杀的哈马斯领导人穆罕默德·扎哈尔,其二是哈马斯现任发言人伊斯梅尔·哈尼亚。

  之所以猜测锁定这两人,是因为前者的声望在加沙地带与兰提西近乎相当,而后者曾经是亚辛的左右手。

  扎哈尔, 1995年前与亚辛同时遭囚。当年 10月,巴勒斯坦自治政权将其释放。此后,他与兰提西同属哈马斯强硬路线阵营。去年9月10日清晨,以色列 F-16战斗机轰炸了扎哈尔位于加沙城的住所,目标及附近的房屋均被彻底炸毁。当时,他只是受了轻伤。

  哈尼亚,也是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之一,曾经担任过亚辛的对外联络人。西方媒体称,他奉行的路线“更加强硬”。自亚辛上月遇害后,他、兰提西及扎哈尔3人组成了有望接替亚辛的哈马斯加沙地带核心圈。

  以色列军方电台 18日有关接替者的报道只提及了扎哈尔的名字。不过,对于这些猜测,哈马斯一概拒绝确认。

  威胁马沙尔依照沙龙的理论或观点,所有的哈马斯领导人都将逐渐被“清除”干净。以色列不管部长吉德翁·埃兹拉18日继续支持“定点清除”政策,表示以色列下一步将针对身处叙利亚的哈马斯总负责人哈立德·马沙尔采取行动。

  马沙尔自亚辛遇害后,肩挑哈马斯总负责人的重担。身在大马士革,或许是为了获得更多安全感。目前,他指挥着哈马斯叙利亚分支、加沙分支和黎巴嫩分支的全部事务。兰提西遇害后,要求加沙分支立即秘密选出新领导人并且不公开其姓名的指令就是由马沙尔发出的。

  以军方电台 18日援引埃兹拉的话说,马沙尔也将“面临相同命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