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借“人权”诋毁中国不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2 法制日报

  钱慰曾

  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4月15日在日内瓦通过中国提出的一项动议,对美国同一天早些时候提出的反华提案“不采取行动”,即不予审议也不付诸表决,从而挫败了美国自1990年以来借“人权”诋毁中国的第11次图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众所周知,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采取了一系列立法、行政和司法改革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的人权享受水平。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明确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私有财产”等写入宪法,实现了中国人权发展的重大突破。自中国新一代领导执政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大量事实证明,中国的人权状况在不断进步,而不是像美国所说的在“倒退”。

  美国如此颠倒黑白,是它死抱着不放的冷战思维在作祟。中国在饱受西方国家百年欺凌的屈辱后,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得到人民拥护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在一些美国政客的心目中,中国的成功是对西方民主模式、发展道路和人权标准的挑战。这是他们无法忍受的。他们妄图通过反华提案,给中国脸上抹黑,破坏中国的稳定,强迫中国人民改变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从而达到阻挠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的目的。

  美国其实并不真正关心中国的人权事业。当今,“人权”一词已被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当成施加外交压力的工具。说白了,美国逆时代之潮流,在国际人权领域坚持以对抗替代对话并实行对己和对人的双重标准,完全是为了谋求人权以外的目标,即通过人权谋求霸权。

  美国在中断了两年之后再次搞反华提案,还因为今年是大选年。为争取选票并出于国内政治利益的考虑,美国政府可以把别国人权状况的“进步”说成是“退步”,把白说成是黑,不仅玷污了国际人权事业,而且玷污了联合国人权会议的神圣使命,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国的抵制和反对。

  今年已经是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搞反华提案的第11次失败了。美国屡战屡败的事实说明,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步得到了多数国家的认可,也说明中国坚持对话、反对对抗的原则立场和实践在国际社会中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赞同。中美的人权较量实际已超出了中美两国的范畴,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南北双方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许多发展中国家视中国挫败美国反华提案为自己的胜利,就说明了这一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