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2 法制日报

  刘素云

  刚刚就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三个星期的兰提西4月17日晚在加沙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身亡,同时被炸死的还包括兰提西的儿子和一名保镖。这是自上月22日以军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之后,对“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发起的又一起暗杀行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说起兰提西,人们就能够想到电视上经常出现的那位“哈马斯”发言人,络腮胡须,戴一副金丝眼镜,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当然,印象更深的是,是他始终不变的抵抗以色列占领的强硬立场与激进态度。

  1947年,兰提西出生在现以色列地中海城市特拉维夫附近的一座阿拉伯村庄。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兰提西全家被以色列军队赶出家园,被迫迁移到加沙南部的罕尤尼斯难民营。在那里,兰提西度过了他的童年。196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初中学业,考入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医学院,并获得儿科硕士学位。1972年,兰提西返回加沙,在罕尤尼斯的医院寻得一份工作。1978年,加沙伊斯兰大学创办,他成为该大学科学学院的一名讲师。

  但是,兰提西对政治的热情远远超出了对医学的兴趣。早在埃及读书期间,兰提西就加入了伊斯兰激进组织穆斯林兄弟会。1987年,兰提西与亚辛等人共同创立了“哈马斯”,积极参与同年爆发的第一起巴勒斯坦起义。1992年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结束后,兰提西与416名“哈马斯”和“杰哈德”成员一起被驱逐到黎巴嫩。1997年,亚辛获释回到加沙后,兰提西同他一起为振兴“哈马斯”

  展开积极努力,并很快成为亚辛的左膀右臂。

  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后,兰提西非常活跃,在“哈马斯”中扮演着政治领导人、发言人、高层决策者等多重角色。他频繁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也经常代表“哈马斯”对外发表声明,号召巴勒斯坦人进行武装斗争。2003年6月10日,以军曾在加沙向兰提西乘坐的汽车发射了6枚导弹,兰提西的两名保镖和4名巴平民被炸死,但兰提西本人只是腿部受轻伤,侥幸逃生。

  今年3月23日,即亚辛被暗杀之后的第二天,兰提西继任“哈马斯”新的领导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