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为何接连发动“定点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2 法制日报

  陈庄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4月17日在加沙被以色列军队发射的导弹击中身亡。这距离以军炸死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还不到一个月。那么,以色列为什么会如此肆无忌惮地对哈马斯领导人“大开杀戒”?持续了3年的巴以冲突又将走向何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以色列总理沙龙将消灭哈马斯列为自己的首要目标,与哈马斯针对以色列执行的自杀性爆炸袭击有关。在本轮巴以冲突中,巴各激进组织和武装派别共执行了约120起自杀性爆炸袭击,其中哈马斯最为活跃,执行了大多数袭击。因此,哈马斯成为以色列的首要袭击目标。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将主要精力转向“反恐”战争,“基地”组织成为美国打击的头号目标,这在客观上给沙龙提供了一个向哈马斯宣战的契机。沙龙在2001年出任总理后与布什进行了10次会谈,沙龙多次向布什表明,中东地区只有先实现“安全”,才能带来“和平”,而不是由“和平”带来“安全”。沙龙说,美国可以因为一次恐怖袭击对“基地”组织开战,而每天都面临“恐怖袭击”的以色列更应拥有自卫的权利。在沙龙的游说下,布什政府将哈马斯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开始对以色列打击哈马斯开“绿灯”。

  舆论注意到,以军加大打击哈马斯领导人的力度还与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及美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密切相关。根据该计划,以色列将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出,将这里的安全和行政管理权移交给巴方。由于哈马斯是加沙地带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其民众支持率甚至超出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沙龙担心,一旦以色列从加沙撤出,哈马斯将成为该地区的实际控制者。为阻止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危及“后加沙时代”的以色列安全,沙龙必须彻底削弱哈马斯。本月14日,布什宣布接受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这不啻给沙龙打了针“强心剂”,进一步加速了沙龙打击哈马斯的进程。巴勒斯坦总理库赖表示,以军炸死兰提西是美国接受以“单边行动”计划的直接结果。

  此外,沙龙还欲借打击哈马斯安抚以国内的反对势力。目前,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和单方面撤离加沙的计划在国内仍面临来自强硬派的阻力,利库德集团已定于5月2日就沙龙的计划进行投票表决。这一表决至关重要,不仅直接关系到沙龙寄予厚望的上述计划能否付诸实施,还关系到沙龙本人的政治生命能否继续维持下去。沙龙的儿子日前透露,如果该计划在利库德集团内部投票时遭到否决,沙龙有可能辞职。因此,沙龙希望通过暗杀兰提西,再次向国内强硬派表明他打击巴激进组织的决心。

  以方深信,削弱哈马斯的最有效方式是执行“擒贼先擒王”式的“定点清除”行动。2002年7月,以军发射了重达半吨的炸弹,炸死了哈马斯军事派别领导人谢哈德,2003年6月,以军试图炸死兰提西,但未能得手。以军认为,“定点清除”严重削弱了哈马斯的行动能力,迫使武装人员转入地下进行“自保”,以境内因此出现了短期的平静。在亚辛被炸死后,哈马斯新领导人、强硬派代表人物兰提西很自然地成为以军的“清除”目标。17日,以色列连接加沙地带的埃雷兹检查站遭到“哈马斯”和“阿克萨烈士旅”的自杀性爆炸袭击,1名以边防警察被炸死,这给了以军对兰提西下手的理由。几个小时后,以军就对兰提西乘坐的汽车发射导弹将其炸死。

  在亚辛3月22日被炸死后,由于担心哈马斯会执行报复性袭击,以军全面封锁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同时对以全境实施高度戒备至今。但以军方认为,目前哈马斯执行暴力袭击的能力已受到重创,哈马斯再次掀起一轮暴力袭击高潮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以军敢对哈马斯进行大肆打击的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兰提西被炸死将会进一步地削弱哈马斯,甚至可能导致其内部结构出现混乱。但处境更难的是巴民族权力机构。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接受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并向沙龙作出了严重损害巴勒斯坦利益的承诺,其用意是迫使巴方采取措施打击像哈马斯这样的武装派别,但随着哈马斯领导人接连被清除,巴民众群情激愤,巴民族权力机构更加不可能对哈马斯采取行动,更难恢复对加沙地带的安全管理权,因此以色列也并不一定能得到它所期望的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