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政策误区:只求安全不求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41 新闻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18日在以内阁例会上,对以军“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的行动大加赞赏,称这是一次“成功的行动”。这位“铁血将军”同时表示,以色列下一步将继续对巴激进组织及其领导人实施追杀。

  从表面上看,沙龙最近对“哈马斯”大打出手,在3周多时间里接连清除两名“哈马斯”最高领导人,让人感到震惊。其实,这正是沙龙一贯所奉行的政策理念的体现,即通过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边行动,对对手实施武力打击,实现以色列自身的安全。

  一个国家关注其自身安全,无可厚非。特别是犹太民族历史上曾经历几次大流散,建国五十多年中又经历5次大规模战争、两次低烈度的巴以冲突,但安全靠什么来实现?沙龙在此问题上走入误区。纵观沙龙执政3年多来的政策变化,始终未离开一条主线:拒绝和谈。

  沙龙上台之初,对和谈采取拒绝态度是因为当时巴以双方的谈判条件相去甚远,根本不存在和谈的基础。根据当时巴以最后一次和谈达成的一致,以色列已同意将约旦河西岸95%的土地和整个加沙地带交还巴方,耶路撒冷的主权由双方共同分享。这显然与沙龙只想归还40%西岸土地的底线距离太远,而沙龙的条件也是巴方所不能接受的。对已有的巴以问题解决方案不满,是沙龙拒绝和谈的另一个理由。2003年初,沙龙迫于国际压力,勉强接受“路线图”计划,但沙龙一直在伺机按照以色列要求修改这一计划,或寻求替代方案。

  “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中东地区的战略格局,也为沙龙提供了一个天赐良机。沙龙认为,建立新游戏规则的时机已经到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沙龙开始酝酿采取单边行动。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通过修建隔离墙,阻止巴激进分子渗透到以色列从事暴力袭击,并以此为基础单方面划定未来的以巴边界。

  应该说,这一计划是迄今为止能最大限度满足以色列利益要求的计划。为推行这一计划,沙龙可谓煞费苦心。第一,沙龙已求得美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第二,力争国内各派别对该计划的支持;第三,打击“哈马斯”,为推行单边计划作好前期铺垫。

  从短期看,沙龙的强硬政策取得“成效”:在巴以对抗中,以色列占据更多的主动,对巴激进组织的打击,严重削弱了它们的实力。但是,沙龙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巴激进组织的暴力袭击事件并未因此而减少,仇恨的种子越埋越多。对此,即使一再宣称“以色列有权自卫”的美国也在担心,沙龙政策是否会引发地区局势动荡。

  安全需要和平来保证。抛开和平追求安全,正是沙龙政策的误区。而和平的实现,需要以巴双方做出承诺,不是单边行动所能完成的。刘素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