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打响出口品牌战略,五大措施创立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的出口贸易不能再走依赖数量扩张实现外贸增长的老路子,一定要打响出口品牌战略,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今天在第95届广交会现场,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对外透露,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将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商务部在促进对外出口工作中的战略重点。

  正在进行的第95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了品牌展区,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302家参展企业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320个出口品牌商品,成为本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成交形势喜人,出口效益迅速显现。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举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商务部将大力营造有利于品牌商品出口的宏观政策环境,推动出口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提高品牌效应。

  据悉,商务部推出的出口品牌战略将突出三类重点商品:高科技产品、机电产品和有传统出口优势的农产品、轻纺产品,并通过强化两个途径取得突破:一是发挥广交会以及商务部在欧美主办的中国名牌商品出口展等知名的展览优势,帮助这些品牌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二是支持这些企业加大在国际市场的广告宣传力度。此外,该战略将率先寻求在北美、欧洲、东南亚和中东北非等四大国际市场的突破,把国内有传统竞争优势的产品和这些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并根据不同国际市场的需求,细分市场战略。

  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制订有利于企业出口品牌成长的五大政策,包括:一、建立完善品牌评价机制,明确进入国家扶持范围的品牌企业标准及对扶持效果的绩效评价。例如商务部已经成立出口品牌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部长薄熙来担任。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在资金等方面对这些出口企业更大的支持,再造品牌优势。三是加大出口品牌战略的宣传力度,提高国际知名度.利用网络资源等使国际买家更快捷地了解到中国品牌商品。四是鼓励有发展前景、有市场潜力的优势产品进行研发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改善品牌商品的质量,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此外,商务部还将同有关部门为品牌商品在检验检疫、通关等环节提供便利服务,并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出口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国的出口贸易中55%是加工贸易,一般贸易中一半以上产品贴牌,“中国制造”仅仅是一个来源地的标识。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在我国的出口商品中比例不高,名牌出口商品更是微乎其微,一大部分商品是为外国品牌贴牌生产,这直接导致我国出口商品利润率低,容易遭受其他国家和地区反倾销,导致贸易纷争。傅自应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进出口总量居全球第四,但我们离贸易强国的距离还很远。在2003年评选的全球100个知名品牌中,来自中国的品牌只有一个:中国海尔;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差距。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商务部的极大重视,目前商务部已着手启动出口品牌战略的实施,并由对外贸易司负责具体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