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兰提西步亚辛后尘被以暗杀,哈马斯秘密任命新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42 中国日报网站

  兰提西遇害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距离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色列暗杀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以色列政府再次冒天下之大不韪,于4月17日晚悍然出动直升机,将“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定点清除”在自己的汽车中。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兰提西的遇害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愤慨,国际社会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各国政府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暗杀行为。然而,作为以色列“后台”的美国却只是轻描淡写地对中东局势表示“关切”;以色列政府更是有恃无恐地宣称“还要继续追杀‘哈马斯’其他领导人”。为了避免新的接班人也步了兰提西的后尘,“哈马斯”接受了教训,在18日秘密任命了加沙地带的新领导人。

  ***掌权不到一个月,兰提西命断加沙城

  兰提西一直被认为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强硬派代表人物,他主张通过暴力手段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在“哈马斯”内部享有很高的声望。今年3月22日,该组织精神领袖亚辛遇袭身亡后,兰提西当选为“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

  然而仅仅过了26天,兰提西还没有来得及实现他为亚辛复仇的誓言,同样的灾难就降临到了自己头上。当地时间4月17日晚9时左右,兰提西正与他的两名保镖驾驶一辆白色的“标志”汽车行驶在加沙城中部一条繁华的大街上。得到了确切情报后,以色列政府果断下达了“定点清除”的命令。以色列空军的一架武装直升机向兰提西的汽车发射了至少两枚导弹,将车炸毁在兰提西住所不远的地方。

  据当地目击者说,兰提西挣扎着从汽车中爬了出来,但走了不到15米就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他身上有很多伤口,血肉模糊,头部和颈部还在不停地流血。周围的巴勒斯坦群众在震惊之余立刻将兰提西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到达急诊室仅5分钟后,这位“哈马斯”新领导人就离开了人世。兰提西的两名保镖,35岁的阿克拉姆·纳萨尔和32岁的艾哈迈德也在以军的袭击中丧生,此外,还有5名路人不同程度负伤。

  ***巴勒斯坦人怒吼:兰提西的血不会白流

  兰提西遇害的当天晚上,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民众涌上了加沙街头,表达他们极度的悲伤和愤慨。大量群众聚集在兰提西汽车残骸的周围,不少人还捡起了汽车的碎片和沾满了血迹的衣服,愤怒地高呼“要复仇”的口号。一名男子将自己的双手伸进汽车中后又抽了出来,他的手上也立刻沾满了血迹,他不停地在空中挥舞着自己的手,向周围的人们展示着兰提西的鲜血。

  兰提西被杀后,在加沙的另一名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立刻强硬地表示要进行报复。他在兰提西死亡的医院外对媒体说:“兰提西的血不会白流。以色列将为此而后悔。我们的复仇行动即将开始。”哈马斯政治部门负责人穆萨·阿布·马尔祖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认为,哈马斯有权进行报复,报复将会使用同样的手段。

  愤怒的巴勒斯坦群众还呼吁哈马斯改变只针对以色列的袭击策略,将美国人也列入袭击目标。一位叫萨阿迪的巴勒斯坦人说:“布什的手中也沾满了兰提西的鲜血。以色列和美国都应该下地狱。”

  “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虽然否认将袭击美国目标,但他也指出,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应该与伊拉克人民的反美抵抗运动联合起来。此外,“哈马斯”的军事分支“卡桑旅”宣布将实施100起报复行动,但针对的目标是以色列,而不是美国。4月18日凌晨,一些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与以军士兵在加沙地带的基苏菲姆边境哨所附近发生交火,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被打死。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以色列

  以色列政府的暗杀行为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愤慨。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对以色列进行了强烈的谴责,措辞和语气的严厉程度超过了以往。今年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以色列暗杀后,英国首相布莱尔还表示“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但这次兰提西遇害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随即发表了简短声明对以色列的行为加以谴责。斯特劳说:“英国政府多次明确指出,这种所谓的定点暗杀行动是非法的,不公正的,也是达不到预期目的的。”

  而埃及外交部长马希尔则表示,埃及强烈谴责以色列“犯下的新罪行”。马希尔说:“这一暗杀行动让人质疑以色列的目的,表明以色列在利用一切机会欺骗世界,扼杀和平的机遇,将中东地区推向深渊的边缘。”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在兰提西遇害当天就对以色列的暗杀行动表示了谴责,欧盟负责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声明中指出:“欧盟一贯谴责超越法律的杀害行动。”索拉纳还说:“以色列有权保护自己的公民免受恐怖主义袭击,但是这种(暗杀)行动不仅是非法的,而且无益于缓和紧张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表示:“安南重申超越法律的杀害行动是违反国际法的,他呼吁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这种行动。”这位发言人还指出,“安南认为以色列这种行动将会使已经陷入困扰的、脆弱的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安南强调说,遏制以巴之间暴力活动升级的惟一办法是,以巴双方共同努力,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基础上,重新启动和谈进程,并通过谈判寻求冲突的持久、公正和全面的解决。

  中国政府也在4月18日谴责了以色列暗杀兰提西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强烈谴责以色列再次采取‘定点清除’的做法刺杀‘哈马斯’加沙地区负责人兰提西,并对以巴紧张局势可能因此进一步恶化表示严重担忧。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4月18日谴责以色列杀害兰提西的行为是“国家恐怖主义”。穆萨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继续这种行动,对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是暴力将继续的一个信号。”穆萨还要求国际社会采取严肃和有效的措施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

  ***美国态度暧昧,称事先并不知情

  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以色列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政府表现出了暧昧的态度,耐人寻味。一方面它要求以色列考虑暗杀的后果,另一方面又坚持以色列有权为了保护自己而打击“恐怖分子”的说法。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兰提西遇害后发表声明说:“美国强烈敦促以色列认真考虑行动的后果。美国政府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再次呼吁各方在此时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白宫的声明还强调称,以色列有保护自己不受恐怖主义袭击的权利。声明指责“哈马斯”是一个袭击平民的恐怖组织,因为“它17日声称对当天发生在埃雷兹检查站的自杀性爆炸负责,这起爆炸事件造成一人死亡,数名以色列士兵受伤”。

  针对巴勒斯坦方面有关“美国事先知道以色列要暗杀兰提西”的指责,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肯定没有给以色列的暗杀行动开绿灯”。

  这位官员还说,美国反对以色列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同样也反对他们暗杀兰提西。他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我们认为以色列应该想一想它的行为的后果,但我们也认为巴勒斯坦人应该有控制恐怖主义的机制。”

  英国路透社指出,美国目前所做出的这种冷淡和傲慢的反应与世界众多国家发出的谴责之声形成了鲜明对比,只会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怒火。

  ***“哈马斯”秘密任命新领导,阿拉法特也受威胁

  兰提西遭暗杀后,“哈马斯”的政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要求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成员立即选出一名兰提西的继任者,但对其姓名要加以保密。马沙尔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选出一名加沙地区的领导人,以接替我们的兄弟、烈士和斗士兰提西,但不要公布其姓名。”

  据美联社报道说,4月18日,“哈马斯”任命了新的加沙地带领导人,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哈马斯”没有透露此人的身份。“哈马斯”方面也证实的确任命了兰提西的继任者。据以色列军队电台猜测,兰提西的副手马哈茂德·扎哈尔目前负责加沙地带的行动,但“哈马斯”官员拒绝证实这一说法。另据报道,目前在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尔将为加沙地带的行动提供指导。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目前有可能接替兰提西职务的除了马哈茂德·扎哈尔外,还有两名高级领导人,分别是伊斯梅尔·哈尼叶和赛义德·西亚姆。不过他们无论从地位或声望上都无法与兰提西和亚辛相提并论。

  消息人士称,整个“哈马斯”领导层仍处于兰提西被暗杀的震惊之中,所有高级官员都藏起来了,目前还无法正式讨论此事。如果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无法选出合适的人选接替兰提西,那么就只能由长期以来一直居住在叙利亚的马沙尔来亲自控制加沙地带了。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哈马斯”选择谁来接替兰提西,此人就将立刻成为以色列打击和清除的头号对象。在4月17日晚间杀害了兰提西并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后,以色列政府没有抵赖,痛快而“骄傲”地承认了自己的行为是早有预谋的,并非误杀。另据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在18日首次就暗杀兰提西一事作出了表态,他对以色列武装力量的行动进行了赞扬。

  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吉辛17日晚上称,在消灭了“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后,以色列还将全力以赴继续追杀“哈马斯”其他领导成员。以色列方面公然宣称,“哈马斯”是个恐怖组织,因此要将它的整个领导层全部清除干净。

  吉辛还警告巴勒斯坦方面“应认真看待以色列发出的信号”。他还宣称,在巴勒斯坦方面停止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前,不存在巴勒斯坦建国的可能性。

  此外,4月17日晚间兰提西遇害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媒体发表谈话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生命安全也面临着威胁。(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