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周刊评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07 新闻晚报

  1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今年“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等人物榜上有名,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等西欧国家领导人名落孙山。

  分五类人物有玄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时代》周刊今年“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由该杂志一个专门小组历时4个月完成,已由英国《独立报》18日抢先公布。今年评出的最有影响力人物可归为五大类:领导者、艺术家和演艺界人士、商界大腕、英雄和偶像以及科学家和思想家,每一类分别有20人当选。《独立报》评论说,评选虽然看重的是上榜人物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但榜单却毫无疑问折射出“以美国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因为共有41名美国人上榜。

  美国今年大选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入选,难道是因为他有可能成为下届美国总统?更有意思的是,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也被归入此类。看来,这只能被理解为,盖茨已被视为软件业的带路人,而不仅仅是业界精英。

  相比之下,英国人在第五类中似乎更具竞争力,共有5人入选。加上入选其余几类的6名英国人,英国的“总成绩”得以在这次排行中名列第二。

  在其他4大类中,上榜者涉及领域广泛,包括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畅销书《哈里·波特》的作者J.K.罗林,《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美国作家、普利策奖得主萨曼莎·鲍尔,北美票房黑马《耶稣受难记》主演梅尔·吉布森,以及好莱坞当红影星妮科尔·基德曼和西恩·潘等。

  西欧政界权威不够大?

  在刊登榜单的同时,《时代》专栏作家安德鲁·沙利文撰文提到了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他说:“这个谦逊的人(布什)变成了一个激进赌徒,拿他自己以及人类的命运作赌注。”今年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榜上,只有包括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和比尔·盖茨在内的4名上榜者与该杂志过去评选的“100名世纪人物”相同。不过,令许多人深感意外的是,布莱尔这次却名落孙山。对此,负责监督此次评选的《时代》周刊编辑迈克尔·埃利奥特有自己的说法。“(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和(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也不在榜上,”埃利奥特说,“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名单,没有西欧政界领导人上榜,是因为他们眼下的权威和影响力不是非常大。”

  “转会”美国有助于上榜?

  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此次也榜上有名,他18个月前才从英国牛津大学“转会”纽约大学,但埃利奥特认为,他已经成为“美国最著名的一名学者”。4月18日恰好是弗格森的生日。他不乏谦逊地告诉记者:“我搬到美国之后,工作受到了更多关注。但如果这个榜单把学术界位于我前面的人都包括进去,名单就要变得非常长了。”对于布莱尔名落孙山一事,弗格森诚恳又不失幽默地说,“或许托尼应当过来,到纽约小住一阵,因为这对我很管用。”

  作者:李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