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专家认为:谨防中国经济“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15 新华网

  解放日报讯(沙文)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仍不容忽视,中国需要完善金融系统来控制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

  据《国际金融报》近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过热的势头并未降下来,反而有更多的投资项目继续开工,投资者不管紧缩的政策,希望搭上末班车。现在很难将固定资产投资从年增长50%以上降至10%-12%。他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示,现在的投资泡沫有可能比1992-1994年时候的泡沫还要大,而原材料价格也因为投资增加而飚升。现在房地产和原材料的高价格可能并不真实,一旦泡沫破灭将造成金融损失。

  谢国忠指出,一旦流动性资金或者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中国经济将有可能经历“硬着陆”。现在有三大因素可能会导致“硬着陆”的发生:资金出现短缺、电力短缺和投机者消失。

  谢国忠分析认为,去年中国固定资产净投资额估计为5000亿美元,如果今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就需要额外的近3000亿美元资金来投入。但国内居民存款和企业收入的增长很难跟上投资的增长,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更多的资金。但那些流入中国的资金都是“薄情”的,它们总是流向资金过多的地方,当真正需要资金的时候,它们就停止流入并退出了。一些资金是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流入中国的,当投资者发现中国真正出现了融资缺口,资金可能很快会逃离中国。

  因为有更多的投资项目需要用电,中国电力短缺的问题显得更加严峻。谢国忠称,新投资的项目和已建成工业的电力需求形成竞争关系。由于电力短缺,投资增加的结果并不是增加产出,反而抑制了一些已经存在的经济活动。

  谢国忠指出,房地产泡沫将难以长期维持。他认为,有很多国内投资者贷款投资买房的行为并不理智,他们的收入并不足以偿还贷款,而是需要租金收入来偿还,但逐渐下降的租金使他们失去了获利的空间,并且最终有可能导致破产。投机者正在退出市场,大量的房屋供给最终将导致房地产价格回落。(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