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元气大伤 谁是下一个被“清除”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27 新华网

  元气大伤的哈马斯

  解放日报专稿据巴勒斯坦医务官员称,自2000年9月以来,以色列已在“定点清除”行动中杀死了150多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而在这之前,以色列在暗杀那些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人方面也有很长的历史。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973年2月,以色列突击队通过水路进入贝鲁特,杀死了三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高级领导人,其中的一名突击队员就是巴拉克,他后来成为以色列总理。1979年1月,以色列特工在贝鲁特的一次炸弹爆炸行动中杀死了萨拉米。以方认为,萨拉米策划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村的袭击事件,使以色列奥运代表团的11名成员死亡。1996年1月,哈马斯炸弹制造专家阿亚什在加沙被一枚伪装是手机的炸弹炸死。以色列宣布对此负责。2002年7月,哈马斯领导人什哈德和其他14人被以军飞机炸死。2004年3月22日,伊斯兰哈马斯运动创立者、精神领袖亚辛在以军对加沙发动的导弹袭击中身亡。

  至今,“哈马斯”的核心领导层———“五人指导委员会”中已有三人先后被以军定点清除,他们是:谢哈德、亚辛、兰提西,仅留下扎哈尔和哈尼亚二人。哈马斯目前的几位高层领导人,都处于以军“定点清除”威胁之中。

  马沙尔

  从哈马斯成立起,哈立德·马沙尔就是政治局委员。他是哈马斯不折不扣的重量级人物。亚辛死后,马沙尔留任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的职务,负责该组织的政治决策工作。

  哈尼亚

  哈尼亚曾一度主管哈马斯的军事派别,是亚辛的军事顾问。哈尼亚生性精明,深得亚辛赏识。一次以军战机前去轰炸亚辛,哈尼亚第一个听到飞机引擎声,迅速搀扶亚辛离开危险地带。

  扎哈尔

  扎哈尔的对外公开身份是哈马斯发言人,自1990年以来,此人一直担任哈马斯驻巴解的全权代表。去年9月10日,以军突然轰炸扎哈尔的住宅,他本人受伤,大儿子和保镖被炸死。

  迪福

  穆罕默德·迪福是哈马斯军事派别“卡桑旅”的领导人,以方指责他先后参与多起自杀性爆炸的策划,据称死在他手下的犹太人近百。迪福是以军通缉的“头号要犯”。

  马祖克

  穆萨·马祖克1991年进入哈马斯政治局。1995年,他在纽约被捕,18个月后被驱逐到约旦。目前,马祖克正呆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担任哈马斯政治部副主任,常代表组织发表讲话。

  阿拉米

  腰缠万贯的伊玛德·阿拉米目前是大马士革的哈马斯政治局常委。去年6月,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多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曾同意停火三个月,阿拉米是当时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

  强悍的兰提西

  兰提西1947年生于现以色列境内的特拉维夫地区。1987年,巴勒斯坦爆发“反以起义”,兰提西积极参与,先后多次遭逮捕,坐牢累计达七年之久。其中一次,他和亚辛被关在同一牢房内,被亚辛的学识和谈吐所折服,拜其为师,后与亚辛共同创建哈马斯,并担任该组织发言人。

  外界普遍认为,兰提西主张武力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是哈马斯内的强硬派人物。今年3月23日,亚辛遭以军暗杀身亡一天后,哈马斯宣布:兰提西将临时接替亚辛,出任“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兰提西在“哈马斯”的地位得到极大加强,称得上是后亚辛时代哈马斯最为强悍的人物。(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