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新首相上任一把火:15日内从伊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42 新华网

  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18日宣布,由于看不到联合国通过决议授权西班牙驻军伊拉克的迹象,他已经下令西班牙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伊拉克撤离。埃及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尽可能短的时间”指的是15天以内。

  萨帕特罗以5分钟电视讲话形式作了表态。他说,他已经命令国防大臣何塞?博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驻扎伊拉克的西班牙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回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萨帕特罗说,他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之一就是,除非联合国在政治和军事上掌控伊拉克局势,否则他就把1300名西班牙官兵撤回国。

  他补充道:“就我们掌握的信息和过去两星期收集的信息,联合国通过此项决议的前景尚不可预知。这些情况导致我作出了下令我们军队以最高安全状态和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离回国的决定。这一决定更多地反映了本人恪守一年多前向西班牙人民所许诺言的愿望。”

  萨帕特罗说,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72%的西班牙人希望本国军队撤离伊拉克。

  埃及外交部18日向新闻界散发声明说,西班牙外交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已经通报埃及外长马希尔说,“尽可能短的时间”指的是15天以内。

  虽然属于恪守诺言,但是萨帕特罗宣布尽快撤军的时机出人意料。他选择的时机是16名内阁大臣宣誓就职数小时后。对于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而言,走马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萨帕特罗获胜法宝之一——“从伊拉克撤出西班牙驻军”的竞选口号给个“说法”。

  西班牙《国家报》18日报道说,莫拉蒂诺斯将于21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晤,力求使西班牙官兵以“非战斗部队”形式介入伊拉克。莫拉蒂诺斯将明确表示,从伊拉克撤出战斗部队并不意味着西班牙从伊拉克抽身,西班牙还可通过帮助伊拉克训练警察等形式发挥作用,并且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8日说,美国对西班牙的这个决定并不感到惊讶,但认为此事预计会在一些在伊派驻军队的国家中引发连锁反应。白宫18日发表声明说,希望西班牙军队撤离时能与驻伊联军协调行动,做到负责任地有序撤军。(扬子晚报/孙浩)(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