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持续发展:“发展援助”开拓新思路 ――德国“发展援助”活动在中国山东(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高鑫诚

  “发展援助”项目成果丰硕

  “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是考察团此行考察的项目之一。1986年9月,应中国农业部邀请,世界粮食计划署部分捐赠国代表赴山东沂蒙山区考察,当时的联邦德国代表看到了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地人畜饮水困难的现状,并表示愿意提供援助。经中国政府申请、中德官员考察洽谈,两国政府达成项目协议。1988年在济南举行了德国援华小麦交接仪式,中方变卖小麦所得款项用于在沂蒙山区修建饮水和水土保持工程,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区跨沂蒙山区11个县,称为“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从1988年到1999年,项目持续时间达11年之久,项目总投资10亿人民币,其中德方援助1.4亿马克(约合4.5亿人民币),其余为中方配套资金。该项目为2900个村庄的逾105万人和逾100万头牲畜解决了吃水困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过6.7万公顷,发展节水灌溉面积9600公顷,完成了11个县的1万多平方公里的水平衡研究,培训各类技术人才2.8万人。项目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0万。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在沂蒙山区的沂源县,考察团翻山越岭来到一个叫柳枝峪金家村的地方,进入农户金佰成的家。今年50岁的金佰成说,从他的先辈来到这里时开始,200多年以来,他家祖祖辈辈都要翻山越岭挑水吃,他本人就挑了几十年,近的地方挑一趟要一两个小时,枯水的时候要到更远的地方挑水,一天下来除了挑水就干不了别的什么事儿。1989年10月,“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进行到了柳枝峪,先是中国政府的配套资金让他家通了电,然后他家接通了从山下大眼井引来的自来水。通水那天,金家村人喝着甘甜的自来水,足足放了一上午鞭炮。金佰成说,通水15年来,自来水一天也没有断过。有了水,腾出了劳力,他先是承包了五六亩荒山种果树,后来又开始搞皮毛加工,他家的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四五百元增加到3000元以上。

  在同处沂蒙山区的临朐县,我们考察了青杨峪小流域治理工程。这里山高坡陡,缺水少雨,土地贫瘠,遇干旱年份,只能靠政府救济。项目实施前的1994年,青杨峪人均年收入仅380元。可现在当我们翻过一座座山头时,目及之处全都是树林,其中大部分是板栗林。当地九山镇女书记张孝荣介绍说,以前夏季暴雨冲刷,水土流失,土地被冲毁,第二年只好再度开荒。1994年小流域治理项目开始实施,中德双方共投入近150万元,治理了360公顷秃山荒坡,种植了200多公顷以板栗为主的经济林,使水土得到了保护。到2003年,青杨峪人的人均收入已达3800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板栗收入。记者问:这里有没有人到外地打工挣钱?张书记说,这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少,到了收获季节忙不过来,反而是外面的人到这里来打工。

  显现可持续发展的势头

  沂蒙山区农民生活的变化是显著的,但更重要的变化体现在当地人观念的改变上。在青杨峪人通过小流域治理改善了生活之后,项目区以外的人们也看到了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学习这里的做法。到考察团来到这里时为止,临朐县小流域治理面积已达到了项目区面积的5倍,更多的人从“粮援项目”中直接或间接得到启迪和好处。从这种意义上说,“粮援项目”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

  令考察团尤为兴奋的是,“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并不只是简单地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而且还体现了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势头。譬如说,项目结束虽然已经5年了,但从省水利厅到县、乡级水利部门,“项目办”仍然保留着,继续维持和发展有关项目工程。再譬如说,所有的项目工程没有被“掠夺性使用”,而是通过适量收取水费等手段,让使用者珍惜项目工程和设备,并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设备的良好运转,使其能够长期发挥效益。这一点,正是德国援助者希望看到的,也是他们的初衷。

  “发展援助”将向更深处发展

  德国在选择确定“发展援助”目标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具体的指标和标准,当然,经济欠发达是最重要的条件。德国议会在讨论和协商这个问题的时候,国家的大小、经济发展状况、政治状况等因素都会被考虑进来。譬如说,一个受援国如果对它的邻国发动侵略战争,那它马上就会丧失受援国地位。

  目前,德国议会对中国是否还能继续作为德国“发展援助”项目受援国问题,也存在着争论。在一些人看来,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经济水平已经远非当年所能比,而且中国还要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所以中国可能不再是最需要“发展援助”的国家了。但席德勒先生和哈斯先生认为,中国毕竟还不是发达国家,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世人尽知,但中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还不均衡,东部和西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因此“发展援助”在中国仍然大有用武之地。

  考察团此次参观考察了德国“发展援助”在山东的部分项目,如“中德合作山东粮援项目”、“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项目”、“中德政府合作中型企业经理培训项目”、“中德污水处理培训计划项目”和中德合建的“青岛团岛污水处理厂”等。考察结束后,席德勒先生表示,此次考察让他看到山区农民因为有了水而改善了生活质量,增加了收入;看到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妆;看到城市污水得到处理;看到农民开始认识到生产无公害蔬菜和水果的重要性,并掌握了必要的技术手段;看到在中国政府和项目执行者的大力配合下,正在进行或已经结束的许多项目已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感到由衷高兴。席德勒先生说,这些项目的成功将很有说服力,他希望德国对华发展合作向更深处发展,拓展合作方式,建立新的合作模式,然后推广开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