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青睐新兴能源 法国将关闭最后一座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29 新京报

  4月2日,LaHouve煤矿的矿工们在巷道中行走。作为法国最后一座煤矿,LaHouve将于4月23日关闭新兴能源备受青睐,该国280多年采煤业即将消失

  新京报综合报道法国将于本周五(4月23日)关闭其最后一座煤矿,从此结束采煤业。这座名为LaHouve的煤矿位于法国东部的洛林地区,关闭煤矿的仪式将于23日举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个时代的结束

  从法国最后一座煤矿LaHouve矿井里开采出来的煤将极具象征意义,无论是对于欧洲还是对于世界来说它都将表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表征着历史、社会、经济、政治乃至人事的变迁。

  43岁的塞瑞梯在这座煤矿当矿工已经24年了,他说矿工们经年累月地呆在地下甚至看不到阳光,基于这样的原因,他对煤矿的关闭表示欢迎。

  “我们常年在巷道中采煤,从来见不到阳光,从这个方面讲,我们希望煤矿关门。”塞瑞梯说。他说自己永远忘不了1985年2月25日多名同事由于甲烷气窒息而死———对于矿工来说这种情况非常常见。

  不过,他说在地下工作的日子确实有很多值得他们怀恋的东西。

  他说:“在地底下,你什么都不是,你的存在完全取决于别人。现在法国最后一座煤矿关闭了,这确实有点让人感伤!”

  280余年的采煤业

  法国最早于1720年发现第一座可供开采的煤矿。由于欧洲工业革命的需要,大规模的煤矿陆续在法国发现并到处开采,法国中部,后来是南部和东部都发现了煤矿,一时间法国可谓遍地开花。

  在20世纪初,将近20万矿工在地下辛辛苦苦地工作,每年开采4100万顿煤,使得这个世界得到来自煤矿的动力,使得发电厂可以发电,火车、轮船可以启动,每个家庭中的烤箱可以工作。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北部的煤矿是最为重要的战场,在抵抗纳粹占领中,煤矿工人则异常活跃。

  战后欧洲重建使得原煤的需求量飙升,在法国采煤业的鼎盛时期,有近30万的煤矿工人,很多人都是来自北非、意大利和波兰的移民。

  丧钟早已敲响

  1944年法国煤矿实行了国有化,组建了法国国营煤炭公司,从此,整个产业一直亏损,煤矿逐个被关闭。

  实际上,法国的煤炭生产从上世纪50年代以后就一直处于降势,在过去10年中更是江河日下。1958年,法国的煤炭产量曾达到6000万吨的峰点,到1990年已下降为1225万吨,2001年更是降至230万吨。在春风得意的年代里,垄断全国煤炭生产的法国国营煤炭公司曾拥有员工30万名,到1970年已减少到12万名,2001年则仅剩下8000名。

  到上世纪60年代,由于法国开始使用新兴能源尤其是核电,以及由于来自环境的压力,人们开始使用一些污染相对较低而且效率较高的能源,比如柴油、汽油、天然气等等,而电气化火车的发明可谓为整个采煤业敲响了丧钟。

  成本高缺乏竞争力

  法国煤炭工业日薄西山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高,缺乏竞争力。

  2002年的时候,法国就只有3座煤矿了,年产煤量仅有160万吨;2003年,另外两座关闭,而现在最后一座也要关闭了。

  “法国开始意识到,不能同美国或南非的采煤业竞争。这些地方的煤矿开采要么技术先进要么劳动力低廉。”阿兰·罗乐特,国家煤炭公司的技术总监说。

  “法国每顿煤的售价是150欧元,相当于180美元,而美国的煤价只有15到20美元。”阿兰·罗乐特说。

  煤炭将纯粹依赖进口

  不过,法国并不是已经不需要煤炭,尽管其在法国能源消费结构所占的比重不断下降。据现有的统计,2000年,法国的煤炭需求量在2000万吨以上,但其中1840万吨依靠进口,占近85%。

  法国进口的煤炭主要来自3个国家,澳大利亚是法国的第一大煤炭供应国,2000年对法出口440万吨,其次是美国和南非,同一年对法国的煤炭出口量分别为340万吨和320万吨。

  4月23日,随着最后一口煤井的关闭,法国280多年的采煤史也将就此告终。但法国并不从此就“告别”了煤炭,而是成为一个纯粹的煤炭进口国。(综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