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恐怖分子瞄准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53 新京报

  为左右美国政局,恐怖分子可能在美复制“3·11”模式

  新京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4月18日说,恐怖分子可能在今年11月大选前对美国发动袭击,以此影响美国大选走向,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为应对可能袭击做准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西班牙大选的前车之鉴

  据美国媒体报道,赖斯说:“恐怖分子很可能从西班牙大选获得了经验。对于这一可能性,我们必须予以认真考虑。”在3月11日马德里列车连环爆炸事件的影响下,萨帕特罗领导的工社党在3月14日举行的大选中战胜执政的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舆论普遍认为,恐怖分子之所以选择在议会选举前搞恐怖袭击,就是为了影响西班牙大选结果。

  赖斯认为,恐怖分子可能在美国大选前“做一些事情”,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密切观察这一可能性,以确保做出适当反应。

  因“3·11”事件下台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也表示,他已经向布什提出警告称,恐怖分子很可能像影响西班牙大选一样影响美国大选。

  美拟组建新反恐特遣队

  着眼于保障安全的需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正筹划组建一支新的政府反恐特遣队,希望能阻止下一次恐怖袭击的发生。

  18日,里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许多重大的社会事件都可能成为‘基地’组织以及其他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目标。为了安全,我们不能仅仅等着去提高警戒级别。我们要主动提高警惕性。”

  里奇表示,今年11月的大选并非是组建特遣队的先决因素。“至于恐怖分子怎么诠释西班牙政府的反应,那并非实质性内容……别忘了,我们(美国)才是恐怖分子的第一目标。”

  尽管美国通常把警戒级别定为“黄色”,里奇称现在的安全情况比一年前要好多了,而且将越来越好。为了提高应对大型恐怖袭击的能力,里奇表示,国土安全部将根据布什政府的国土安全政策创建这支特遣部队。这支力量将与政府、警方和其他第一反应部门精诚合作。英国逮捕10名恐怖疑犯

  新京报综合报道19日,英国警方在曼彻斯特发动突袭,并拘捕了10名被怀疑将发动恐怖袭击的疑犯。曼城警方当天发表声明称,这10人涉嫌正在执行或者筹备恐怖袭击行动,并散播恐怖主义情绪。

  这次搜捕行动尚不清楚是否有中东的极端主义派别牵涉其中,英国官方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我们很感谢公众对于这一事态的密切关注,然而我们目前尚不能透露太多的细节。”一位发言人表示,由于反恐法案的颁布,警方得以未经控诉就有权拘捕恐怖疑犯。然而在这个法律框架下,大多数被拘捕的人要么未经控诉就释放或者仅被诉以轻微的罪状,这引起了社会上的激烈争论。

  三周前,英国警方曾发动了自“9·11”以来最大一次反恐突袭行动,并逮捕了8名恐怖疑犯,缴获了大量爆炸物。最后,5人被起诉预谋发动炸弹袭击。

  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发生以后,欧洲各国纷纷提高警戒。英国政府一直担心会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首要攻击目标。(荆何)恐怖“脏弹”将袭芝加哥?

  新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情报及司法当局获悉,恐怖分子企图使用含有致命化学物质———四氧化锇的“脏弹”袭击包括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在内的美国目标。

  据报道,英国情报部门是在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之后实施的搜捕行动中发现这些化学物质的踪迹以及使用手册的。

  很多情报及安全部门都将致命性化学物质———四氧化锇列入危险物质之列。四氧化锇可以对人体的软组织造成伤害,导致失明,也会造成组织坏死。

  尽管目前并不清楚“基地”组织只否是此次阴谋袭击的背后支持者,但本·拉登的恐怖网络先前曾将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作为“9·11”事件之后的袭击目标。(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