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盟”号飞船升空难掩背后问题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俄罗斯“联盟TMA—4”号载人宇宙飞船19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顺利升空,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了自美国航天飞机停飞以来的第三支长期考察组。

  发射顺利

  搭乘飞船升空的共有3名宇航员:俄罗斯人根纳季·帕达尔卡,美国人迈克尔·芬克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来自欧洲航天局的荷兰籍宇航员安德烈·凯帕。他们将在飞行两天后于莫斯科时间21日早晨9时许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此后,作为第九长期考察组成员,帕达尔卡和芬克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83天。而短期考察员凯帕则将在空间站上完成一系列实验后,与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了6个月的另外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俄“联盟TMA—3”载人飞船的返回舱回到地面。

  经费匮乏

  然而,在宇航员们的信心十足与火箭升空的热烈场面背后,掩盖不住的是俄罗斯航天经费捉襟见肘的窘境。

  自2003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局暂停了所有航天飞机发射活动。向国际空间站输送宇航员和物资的重任就全部落到了俄罗斯肩上。

  为此,本来经费就不充足的俄罗斯航天部门不得不暂停自己的一部分空间项目,挤出资金用于维持国际空间站运转。俄罗斯航天部门发言人谢尔盖·戈尔布诺夫18日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说,“俄罗斯正在脱掉自己的最后一条裤子,而美国和日本还在削减他们的(空间项目)预算。”

  为筹集经费,俄罗斯已经多次向富豪们提供太空旅行服务,并且允许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搭载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进行短期考察,以此收取报酬。这次,欧洲航天局就为凯帕支付了1200万美元。

  俄美分歧

  自从“哥伦比亚”号事件以来,俄罗斯飞船向国际空间站送去长期考察组的主要目的就是维持空间站的正常运转。

  俄罗斯原本希望,美国航天飞机停飞后会将部分用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经费投向俄罗斯,以保证额外制造“进步”货运飞船。但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律修正案规定,美国不能为俄罗斯额外制造飞船提供财政支持。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罗布·纳维亚斯说,美国航天飞机可能将在“明年这个时候”恢复飞行。这意味着俄罗斯至少还要独自承担维持空间站运转一年时间的重任。

  令俄罗斯感到不满的另一点是,按照原计划,国际空间站将在今年达到有6名宇航员常驻的水平。然而,目前俄罗斯的运载能力只能保证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上长期停留。

  即使在恢复航天飞机飞行后,美国宇航局也只打算把长期考察组人数维持在3人。

  对此,戈尔布诺夫不满地说:“派3个人去那里(国际空间站)没有道理。”他讥讽道:“总有一天,我们可能会问:那里为什么要有一名美国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