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晨金融快报油价回落空间不大 美起升息争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13 新华网
  4月20日早晨金融快报

  4月20日世界主要股市行情如下:东京日经225 11,764.21 -60.35香港恒生指数12,450.00-8.38台湾加权指数 6,779.18 -39.02新加坡 1,854.21 0.22道琼斯10,451.9754.51Nasdaq 1,995.74 -6.43标准普尔 1,134.61 5.77伦敦 4,537.3031.80巴黎3,751.59 28.83法兰克福 4,033.98 29.374月20日6:30更新

  石油专家解析国际石油价格回落空间不大

  “争夺石油资源和控制石油市场,已成为油市动荡和油价飚涨的根本原因。”杨元华说,“按常规分析,供需关系决定市场价格,油价最终由需求决定;可是近年来,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生产国际化的发展,政治因素对油市的作用日益凸显。我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国际油价回落的空间不大,昔日的低价恐难再现。”

  国际石油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迷雾丛丛,市场运行态势和发出的信息常常相互矛盾,致使不少石油界业内人士在预测油市前景和油价走势时,屡屡大跌眼镜。杨元华先生判断油价走势的依据是什么?这位长期跟踪国际石油价格的世界问题研究专家认为,当前驱动国际油价持续在高位徘徊的直接原因有以下六点:

  首先是世界经济复苏,石油需求增加。其次是OPEC继续采取限产保价政策。第三是原油库存下降。第四是可探明石油储量不足。第五是市场投机行为。第六是地缘政治的影响。

  “在决定石油市场走势中,供求关系基平面已经由相互作用的多种因素所替代,在动荡中调整的石油市场往何处去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杨元华分析说,“从总体和长期来看,油价下降将是短暂的,走高攀升是长期趋势。从近期来看,被扭曲的石油价格经过市场的调节和各方力量的较量后将会缓慢回落,但是,回落的空间将十分有限,预计将在每桶28-33美元之间上下波动。”

  从当前全球石油需求量、库存量、OPEC减产量、供应态势和格局来看,油市形势面临诸多变数和复杂因素,近期和中期油价取向难以很快回落到人们期待的价位。油市从供过于求改变为供应偏紧的局面,从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油价频频上扬。而油价上涨最终要传导到原材料和消费价格环节和投资走向等一系列经济运行指标,在这种情况下,顺应市场急剧变化调整石油战略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石油消费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经济参考报李新民/杨丽萍/杨元华,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详细

  万国测评:4月20日潜力股(中国证券网)

  江南重工(600072):近期我们持续关注的造船板块的补涨品种,而该股也在年报业绩风险释放后逐渐走强。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年报中也明确提出将依托集团公司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综合优势,抢占船配件的制高点,分享世界造船业复苏所带来的新一轮商机,力争成为中国最大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的船舶配套中心,这对于公司走出经营困境是具有相当大的战略意义的。由于造船板块个股数量较少,而该股目前的绝对价格又最低,所以最近得到了增量资金的关注。周一一度上试7元整数关,但阻力不小,预计短期将在7元下方蓄势整理,投资者可在回落中积极吸纳。

  东风汽车(600006):大盘蓝筹股,由于推出10转10的高比例分配方案,因此在近期大盘回调过程中显得相当抗跌。特别是近3个交易日连续收出3根十字星,主力护盘迹象明显。通过大智慧区间统计功能我们发现其今年以来市场平均成本在12.3元附近,而上周五该股最低就探底12.35元后就止跌企稳,表明该股在目前市场平均价位附近杀跌动能趋缓。周一该股成交量突然放大,盘中主力活动迹象明显。由于该股即将公布股权登记日,后市有望出现抢权行情,可密切留意。

  北生药业(600556):低市盈率以及高成长性的医药股,特别是随着募集资金项目逐渐进入回报期,公司在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8%的情况下,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仍将出现大幅增长,这在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周一在大盘大幅调整的情况下,以普洛药业为首的医药股已经纷纷启动,医药板块行情有一触即发之势。而作为一家前期率先走强的一家医药股,该股周一收出的阴十字星意义不同寻常,似乎有结束短期调整再度挑战前期除权后高点的迹象,后市可持续关注。

  力诺工业(600885):清洁能源概念股,公司控股股东力诺集团为太阳能光热转换装置的专业生产企业,具有全球最大的生产能力,因此公司在大股东扶持下主营业务已经转变为太阳能光热转化材料高硼硅管材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该股前期有过一波突破年线的行情,但随后在大盘连续调整下快速回落,上周五该股在其上升通道的重要支撑60日均线附近止跌企稳,并收出了长下影线。周一该股逆势走强,由于前期经过大幅洗盘,盘面显示抛压已经相对较轻。由于收盘价再度站上年线,短期强势特征明显,后市可继续关注。

  巨化股份(600160):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氟化工企业,去年以来国内化工企业在反倾销连连获胜的推动下整个行业效益普遍出现复苏,其中公司主导产品二氯甲烷2002年6月反倾销获胜,聚氯乙烯2003年9月反倾销获胜,三氯甲烷2004年4月反倾销获胜,另外公司副产品尿素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也是节节攀升。公司日前公告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净利润已超过去年一季度总和,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总体来看,在整个行业复苏和主导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可期。由于目前该股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都不高,前期连续放量走高后短线形成缩量调整,大智慧主力进出指标仍显示盘中主动吸筹明显,后市有望站稳30日均线后重新走强。

  珠江实业(600684):目前我国广州已经成为2010年亚运会的唯一申办城市,由于这一题材要到今年7月1日才能最终兑现,因此,申亚题材目前仅仅处在建仓阶段,其中绝对价位偏低、基本面非常突出的珠江实业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公司大股东是广州地区房地产龙头企业,尽管2003年公司主营收入只有1.2亿元,但公司目前在广州地区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和物业,特别是在一些繁华地段的物业出租成为公司重要的、稳定的利润来源。而从财务状况来看,公司是目前上市公司中法人治理结构非常完善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其负债率更是只有25%,在房地产企业中非常少见,现金流和含金量都非常高,在整个广州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预期之下未来有望获得长足发展机会。该股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明显活跃,大智慧主力进出指标显示吸筹迹象明显,短线形成逆市放量上扬,密切关注。

  交运股份(600676):作为上海交运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近年来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2000年公司增发5000万股后全面转型为汽车配件行业,目前已经开始为上海大众桑塔纳系列车型、一汽小红旗和奥迪等轿车独家配套生产,另外在交通运输和物流上受到大股东支持发展前景良好;特别是随着在上海本地股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这家每股净资产已超过6元的高含金量个股股本扩张的潜力也相当大。该股在2月底大盘大幅跳水的过程中逆市放量走强,前期年报由于缺乏送转题材一度形成快速回落,但大智慧主力进出指标显示一直有资金吸纳,近期大盘调整过程中一直稳定在30日均线附近缩量整理,密切关注。

  张家界(000430):随着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旅游消费将会成为未来消费拉动经济的又一个重要热点,并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复苏和升级。公司目前拥有湘西猛洞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75%和宝峰湖旅游实业开发公司75%的股权,这两家公司另外25%股权分别为香港振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保利实业贸易有限公司持有,而宝峰湖、猛洞河等正是张家界最著名的景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未来外资购并等题材上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业绩开始明显复苏,随着旅游行业的复苏,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值得期待;该股近期大智慧主力进出指标显示明显有资金吸纳,短线有望随旅游股整体走强。

  注:在作者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本机构、本人分析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本公司不承担任何投资行为产生的相应后果。

  今晨金融要闻勒米埃退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位置将落谁家
  据法新社19日报道,法国人让·勒米埃被再次选举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这样他就无法参加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的竞选。这一结果可能对另一个候选人,即将离任的西班牙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有利。>>详细

  美国又起“升息争论” 就业市场复苏仍然缓慢

  上周,市场预期美元可能提前加息,汇率大幅上扬,欧元兑美元汇率从周一的1.2076美元一度跌至年内新低1.1866。兑日元汇率从周一的105.34日元上探至109.25。周五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工业产出数据低于预期,又带动美元回落。详细>>

  ING预测:除日本外亚洲地区GDP增长率都将达到7

  %ING金融市场部日前对外宣布:在中国、印度、泰国经济上升8%的利好驱动下,亚洲经济增长有望达到自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亚洲地区定值偏低的货币促进了出口增长,同时又反过来刺激了内部市场需求,形成了国内生产总值快速攀升的良性循环。2004年亚洲各国家和地区(日本除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7%。详细>>

  原料和燃料等初级产品价格大涨令人关注

  过去一年中,随着世界经济进入快速复苏轨道,原料和燃料等初级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价格明显上扬。初级产品价格大涨在给此类产品出口国特别是贫穷国家带来益处的同时,也使制造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分析家们目前关注的是,初级产品价格上升是否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和其他问题,从而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严重不利影响。>>详细

  美汽油价格再创新高 “汽油危机”日益凸现

  美国AAA集团(U.S.motoristsgroupAAA)于当地时间4月17日表示,美国标准汽油平均零售价格又创新高,为每加仑1.80美元。AAA的前身是美国汽车联合会(AmericanAutomobileAssociation),它对全美6万家加油站汽油价格作了一项调查,然后统计出汽油平均价格。AAA集团表示,常规自助服务(self-serveregular)汽油品种全国平均价上涨到每加仑1.803美元,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22美分。详细>>

  索爱公司第一季度可征税利润达9700万欧元

  世界主要手机生产商之一索尼爱立信公司19日公布季度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税前利润达到9700万欧元,比去年第四季度激增5100万欧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13亿欧元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详细>>

  联合国最新报告:世界穷人三分之二在亚洲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最新的亚洲经济报告书说,自1990年以来,整个亚洲的贫穷情况已缓和,但仍然存在着悬殊,穷人还是享受不到经济增长的许多利益。报告书说:“尽管在过去取得重大进展,除贫仍然是许多亚太国家面对的重大挑战,而且在整个亚洲和各个国家,除贫一直是不均匀的。”详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