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盟友纷纷从伊拉克撤回军队专题 > 正文

伊战联盟又一重创:西班牙着急撤军萨德尔停火相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32 新华网

  对美国苦心经营的伊战联盟的又一重创

  西班牙新任首相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18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西将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政府的这一撤军声明将是对美国苦心经营的伊战联盟的又一重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萨德尔:停止袭击西班牙部队

  在西班牙政府宣布将尽快从伊拉克撤走其1400名军人后,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19日呼吁支持者,停止对驻伊西班牙部队发动袭击。

  萨德尔的发言人卡伊斯·哈扎利说:“我们呼吁,只要西班牙部队不进攻伊拉克人,就停止对他们的袭击,直至他们撤离。我们敦促其他派兵加入驻伊联军的国家效仿西班牙的榜样,撤回它们的军队,以挽救它们士兵的生命。”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18日宣布,他已经命令国防大臣何塞·博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驻扎伊拉克的西班牙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回家”。埃及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尽可能短的时间”指的是15天以内。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政府的这一撤军决定在军事上、政治上都将对美国苦心经营的伊战联盟造成沉重打击。在军事上,西班牙在伊中南部驻有约1300名官兵,在联军目前与反美武装的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军的撤离势必会影响联军的战斗力。在政治上,萨帕特罗先前的撤军主张就已在国际政坛上造成强烈的冲击波,使伊战联盟面临分化的危险,而此次西班牙将撤军时间提前,势必会对英、意等其他不顾国内民众强烈反战情绪执意向伊拉克派兵的政府造成更大的压力。

  美国白宫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西班牙当天宣布的撤军决定并不感到意外,只是希望西班牙军队能与联军协调行动,做到负责任地有序撤军。

  指挥官:美军减少纳杰夫兵力

  美军连日来对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重兵围困19日表现出些许松动迹象,开始派遣一支人数较少的部队接替现在的围城部队。

  驻扎在纳杰夫外围的美军第3旅特遣队指挥官达纳·皮塔尔说,他手下的2500人将在未来数日内撤离,接替他们的将是来自第一装甲师的2000名士兵。

  不过,他仍然口气强硬地表示,美军的目标是活捉或打死藏身城内的萨德尔,并摧毁他领导的反美武装“迈赫迪军”。

  与此同时,伊拉克宗教人士仍在为争取和平解决这一危机进行调解。这些宗教人士也警告说,如果美军进攻纳杰夫,将激起什叶派民众的更大愤怒,从而引发新一轮反抗活动。

  布雷默:伊安全部队无力平乱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18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在6月30日政权移交前无法承担起维护治安的责任。舆论认为,布雷默这一表态意在强调大批美军在伊拉克政权移交后继续驻扎的必要性。

  美军军方此前就计划在6月30日之后继续留驻。而最近数月来安全局势的严重恶化使得美军方认为,伊拉克安全部队还没有作好充分准备,因此有必要推迟移交伊拉克安全事务的计划。布雷默说,本月以来伊拉克各地出现的反美武装活动表明,伊拉克安全部队内部存在深层次的问题。

  据路透社19日统计,美军本月以来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04人。(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美国盟友纷纷从伊拉克撤回军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